古根海姆:优步招股书表明Lyft业务规模没自称那么大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已在上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备受市场期待的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文件,而华尔街投行古根海姆(Guggenheim)的分析师认为,优步在这份文件中披露的信息对该公司的竞争对手Lyft来说是个坏消息。

  背景:

  Lyft已于3月份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而未来几个月时间里预计也还将有一大批独角兽公司(也就是估值达到10亿美元或以上的私人持股公司)将会IPO。在挂牌上市首日,Lyft股价大幅上升至80美元到90美元区间的高端,远高于每股72美元的IPO发行价。但自那时起以来,Lyft股价则呈现出下跌走势,在本周一的交易中报收于56.11美元。

  作为Lyft的竞争对手,优步计划在未来几周内IPO上市。优步已经在上周四公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招股书,寻求以超过1000亿美元的估值挂牌上市。招股书文件显示,优步去年的营收为113亿美元,净亏损与2017年相比则有所收窄。相比之下,Lyft去年的营收为22亿美元。

  分析:

  古根海姆的一个分析师团队在周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优步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可以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美国目前的竞争环境。

  这个分析师团队对优步在招股书中提供的数据进行了分析,结果是判定Lyft在美国国内网约车市场上占据的份额可能比该公司自称的要小。根据优步的数据,分析师计算得出的结果是,就美国国内的业务而言,优步预订总量相当于Lyft预订总量的136%,用户搭乘次数为Lyft的119%,营收为Lyft的185%。Lyft指出,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占据的份额为39%,而这就意味着优步的市场份额应该达到55%以上。

  “优步披露的信息似乎表明,Lyft在美国国内市场上占据的份额应该低于该公司自己声称的39%。”古根海姆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

  Lyft尚未就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在美股市场周二午后的交易中,Lyft股价上涨了1%,至56.65美元,相比之下标普500指数小幅上涨。

  展望:

  古根海姆的分析师指出,优步在招股书中披露的信息还能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一旦优步也挂牌上市,那么这两家公司将如何展开竞争。

  “看涨(Lyft)的部分依据是,一旦(优步和Lyft这)两个网约车平台都公开上市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到合理的竞争,并有可能提高车费和减少激励措施。”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但在优步提交的招股书文件中,我们并没有得到这种感觉,这份文件表明,优步打算在某些市场上进行大规模的投资,预计短期内该公司的收入将会面临压力,并预计贡献利润率将会下降。”

  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以规模取胜是优步招股书文件所表达的核心内容,并指出该公司在文件中的评论“表明,该公司打算利用其领先优势和由此产生的利润率优势来保持其竞争地位”。

  不过,古根海姆的分析师仍将Lyft的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并在报告中写道,Lyft目前的股价“表明,从十年营收与EBITDA(即未计入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的盈利)的比值这一衡量标准来看,其估值仍是比较低的”。

关键词阅读:优步 招股书 Lyft 业务规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