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佛系”科技企业IPO为今年硅谷上市潮放了记哑炮?

  复活节假期周末之前是2019年美国IPO市场最繁忙的一周,高达8家公司计划IPO筹集25亿美元。从年初至今,26家IPO企业已筹集了66亿美元。

  随着科技行业面临日益严格的监管审查,以及经济专家对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的担忧,投资者对于疯狂烧钱、高速发展的科技初创公司“胃口”如何,是否仍是“手头必备”?

  本周,美国图片社交媒体平台Pinterest的IPO,将为市场提供一份“晴雨表”。

  选择“有质量的增长”

  与其他硅谷科技巨头相比,这家创立于美国旧金山的公司略有不同。

  首先,Pinterest不怎么“烧钱”。尤其是与今年上市的一些明星科技企业(如Lyft和Uber)相比,Pinterest的现金消耗更少。

  Pinterest采取了一种低调的发展方法,其拒绝了硅谷典型的科技巨头发展模式,即快速行动、实现突破并不惜一切代价追逐增长。

  创始人Silbermann提倡“有质量的增长”,他试图缓慢而稳定地发展Pinterest。Silbermann自己也比较低调,他很少出现在杂志封面的报道以及科技行业会议上。

  这也使得这家公司得以避免虚假信息和有害内容的侵袭,而它的社交媒体同行,如Instagram、Facebook、YouTube和Twitter等均受到过相关指责。

  Pinterest在过去两年中稳步增长,特别是吸引到了更多美国以外的用户。该公司在3月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拥有2.65亿月活跃用户,这与2017年同期的2.16亿相比,足足增加了4900万用户。

  与此同时,2018年全年的收入超过7.5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近60%。其中,广告是公司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此外,该公司还拥有6.28亿美元的现金储备。

  不过,Pinterest仍旧处于亏损阶段。2017年的亏损缺口为1.3亿美元,2018年缩小为6300万美元。但相比于其他明星初创企业,如Uber和Lyft,Pinterest的亏损缺口不算大。

  据了解,刚刚上市的Lyft在去年亏损了9.113亿美元;Uber此前透露,其仅在2018年第四季度就亏损8.42亿美元;软件初创公司PagerDuty在招股说明书中也表示,截止于1月31日的2018-2019财政年度,PagerDuty净亏损为4100万美元;只有视频会议公司Zoom显示盈利。

  此外,Pinterest的收入增长率远低于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在IPO之前公布的收益率。

  彭博社认为,Pinterest的IPO的时机恰可衡量投资者对于公司增长率的追求程度。

  他们是否渴望拥有像Pinterest这样一家去年消费者“仅”增长60%的互联网公司的股票(Snap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一年增长达到近600%)。从2019年的科技股市场,将能判断本届投资者是否以牺牲企业发展质量为代价,继续单纯追求增长率。

  保守型上市的风险

  据悉,Pinterest决定用低于预估市值的价格上市。

  当地时间4月8日,Pinterest更新了招股说明书,披露股票可交易的价格区间和主要股东。

  根据招股书,Pinterest将价格范围定在每股15至17美元,计划出售8630万股股票,包括分配给承销商的额外股份,预计募集最多15亿美元资金。以此估计,公司估值在100亿至113亿美元之间。

  而2017年,Pinterest的估值就达到了123亿美元。当时Pinterest定下每股21.54美元的价格,完成了上市前的最后一轮募资。

  这一做法的考量,可能来自于Lyft刚经历了云霄飞车式的股票价格变动。Lyft上市第一天股价一路上扬,但在第二天跌破发行价,此后一路缓慢爬升回发行区间,并再次跌落。

  低于估值上市,Pinterest不是第一家。在其之前,云存储公司Box和支付公司Square都是做此操作,但目前两家公司的估值均高于其此前估值。2015年,Box以16亿美元的估值价格上市,低于其24亿美元的私募估值,该公司目前市值为28亿美元;Square在最后一轮私募时估值60亿美元,2015年以29亿美元的估值上市,目前市值超过310亿美元。

  但是,这种保守型的方式也可能充满风险,低于估值上市可能导致回报减少

  根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数据统计,2014年以来,美国只有13家科技公司低于其最终估值上市。

  另据Dealogic的数据,在公开财报数据的公司中,有10家在上市的头一年损失19.2%的价值。

  《华尔街日报》认为,对于Pinterest来说,低于估值上市可能会降低未来业绩,特别是目前Pinterest尚未实现自己的财务愿景。

  或打击市场信心

  RenaissanceCapital的负责人KathleenSmith表示,Lyft和Pinterest的状况凸显了私人和公共估值之间的脱节。过去,公司从私人融资转向公开市场时往往可以看到估值增长。但公司现在保持更长时间的私有化,可以获得更多私人资本。在某些情况下,私人估值无法证明其合理性。

  今年以来,硅谷科技公司纷纷拔剑出鞘、“扎堆”上市,Lyft已经上市,Uber将于5月上市,Slack和Postmates预计很快就会开始IPO。

  很难说Lyft的惨淡上市第一枪是否打击了Pinterest的信心,以至于不惜低于估值发行股票。但Pinterest这种定价方式已经动摇了市场对科技公司的信心。

  CheckersFinancialManagement首席投资策略师尼科尔·坦恩鲍姆(NicoleTanenbaum)表示,无论是在私人市场还是在公开市场,低于估值IPO都会破坏市场信心,为未来的科技公司IPO带来了一些隐忧。

关键词阅读:IPO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