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专家:优步实际价值仅略高于1000亿美元的一半

  Uber计划今年春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正在寻求1000亿美元的价格估值。

  一位估值专家表示,优步实际价值要低于1000亿美元,接近600亿美元,或略高于每股50美元。

  “市场是定价游戏而非价值游戏,”纽约大学教授阿斯瓦特-达莫达兰说。 “当你拥有像这样的年轻公司时,所有的情绪和动力都会推动价格上涨。”

  腾讯证券4月16日讯,据报道,优步计划今年春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首次亮相,正在寻求1000亿美元的价格估值。但纽约大学教授阿斯瓦特-达莫达兰(Aswath Damodaran)认为其估值应下降约40%。

  估值专家特达莫达兰使用了两个评估框架对两个较低的价格标签进行了阐述。

  第一种被称为“自上而下”的估值,这是一种根据其总市场规模,市场份额,利润和再投资情况来评估公司价值的传统方式。另一个使用基于平台上用户数量的框架,或者是车手的数量。

  他的第一个框架为优步提供了约617亿美元的股权价值。转化为股价后价格为54美元,现在的总股数尚不清楚,并且当公司更新其招股说明书时可能会改变。根据达莫达兰的说法,第二种以车手为基础的估值框架给优步估值为586亿美元,根据股票数量,这意味着每股的股价为51美元。

  据估计,这两项估值都远低于预期的1000亿美元,相当于每股约95美元。

  “市场是定价游戏而非价值游戏,”达莫达兰在电话采访中告诉CNBC。 “当你拥有像这样的年轻公司时,所有的情绪和动力都会推动价格上涨。”

  与Lyft绑在一起

  《华尔街日报》去年的一份报告称,根据华尔街银行的提议,优步的估值高达1200亿美元。

  这种规模的优步无论如何都应该重视,纽约大学教授表示,如果基于投资者对其近期IPO的强烈兴趣而使得优步最终达到目标,他也不会感到惊讶。例如,这家乘车公司的竞争对手Lyft定价在其预期范围的高端,开启了一系列“独角兽”首次公开募股的序幕,这些独角兽企业都是私人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科技公司。

  达莫达兰上周对Lyft的当前状况进行了审查。

  这家乘车公司以每股72美元的价格上市,估值超过200亿美元。但他表示,该公司的交易价格应该接近每股59美元,估值接近150亿美元。自IPO以来,股价已下跌约20%,截止美东时间周一13点16分,Lyft的交易价格为56.49美元。

  “随着Lyft的价格变动,优步可能也会如此,在Uber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市场,我相信优步(以及它的投资银行)有很多人希望和祈祷Lyft的股票不要再下跌了,”达莫达兰周一在博客中写道。

  达莫达兰指出,IPO价格并非总是高于其价值。就Facebook而言,他的个人估值高于公司在公开市场定价的价格。并且如果“价格合适,他会购买任何一家乘车公司。”

  优步于上周提交上市申请,首次向投资者揭开面纱。该公司去年的收入增长放缓,调整后的EBITDA亏损为18.5亿美元。该公司是今年上市的少数科技巨头之一,已经发布了几个季度的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在其S-1申请中,优步概述了除了在63个国家和700多个城市开展的乘车业务之外的多条业务线,包括其货运和送餐业务。

  在给股东的一封附信中,优步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表示,在涉及食品和物流等大型行业时,该公司“仍然几乎没有触及表面”。

  从这个意义上说,Khosrowshahi一直坚持优步的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战略,他在2017年因公司陷入一系列丑闻而被解雇。 在卡兰尼克的带领下,优步迅速将业务扩展到几大洲,并在自动驾驶汽车,送餐和货运等领域进行了投资。 它甚至还试图提供便利店产品和提供流感疫苗。 在运输产品方面,优步探索的运输选择比Lyft更广泛,包括船只,直升机和飞行汽车。

  相比之下,Lyft明确表示它对这些补充业务线不感兴趣。 “我们将完全专注于乘客运输,”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上个月在其首次公开募股前向投资者宣称,“不是食物,也不是卡车运输。”业务范围仅在美国和加拿大。

  达莫多兰说,在一个不那么热情的市场环境中,这些公司的价值可能更合理。他援引沃伦巴-菲特的话说,市场“喜怒无常”,并擅于利用这些情绪。目前,市场正在接受其更高的估值。

关键词阅读:优步 实际价值 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