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埃文斯:美联储不担心通胀略高于目标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埃文斯周一表示,美联储应接受通胀率在一半时间高于目标,并考虑在物价涨幅不及预期的情况下降息。

  “尽管政策成功地实现了我们的就业最大化目标,但在通胀目标方面却不太成功,”埃文斯准备在纽约发表的讲话称。

  他表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美联储必须愿意接受通胀率在百分之五十的时间里略高于2%的情况。事实上,只要没有明显的上升势头,而且向2%回落的道路可以很好地管理,我就会在政策沟通时传递不担心2.5%的核心通胀率的信息。”

  埃文斯在回答路透提问时表示,如果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下滑至1.5%,即便经济成长接近长期趋势增长率,且失业率维持在低位,仍有降息的理由。但他表示,通胀下降不是他目前的假设,他对目前的利率水平感到放心。

  美联储今年将进行一项广泛的政策评估,这可能导致美联储对通胀短暂略高于目标的情况表示欢迎。

  一些政策制定者和分析师认为,美联储更有能力应对价格上涨,而不是持续低迷的通胀。这是因为随着借贷成本趋近于零,降息失去了效力。但任何替代美联储当前做法的行动都可能引发争议。

  美联储目前对进一步升息保持耐心的立场是合理的,因为“不确定性加剧”,包括磋商结果的不确定性,埃文斯在纽约的一次活动上表示。

  “目前,经济下行风险比上行风险更大,”他表示。

  埃文斯在1月还预测今年将有三次加息,他仍表示,如果经济增长接近趋势增长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进一步加息可能是适当的”。他预计今年的增长率在1.75%到2%之间,低于他之前的预估。

  但他也表示,在其他情况下可能会放松政策。许多投资者押注美联储的下一步举措更有可能是降息,而不是加息。

  “如果经济活动的疲软程度超过预期,或者通胀及通胀预期过低,政策可能会维持不变,甚至会放宽,为实现我们的目标提供适当的政策宽松度,”埃文斯表示。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通胀目标 加息 核心通胀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