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前景黯淡 全球股市还能上涨多久?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之际,全球股市却正以几十年来最快的速度上涨,这让许多投资者质疑,股市无视经济基本面影响的走势还能持续多久。

  有迹象显示,各国央行有意在可预见的未来将利率保持在低水平,这提振纽约、欧洲和中国的股指今年以来均实现了两位数百分比的涨幅,收复了去年第四季度的大部分失地。

  标普500指数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15%,超过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和巴克莱集团(Barclays PLC, BCS)等银行预计年底将达到的水平。其他地区的基准股指也有大幅上扬,上证综指上涨28%,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涨15%,一项衡量新兴市场股市的指标上涨14%。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的一项分析显示,如果继续以当前速度上涨,到2019年底时,全球股市的年度回报率将创出历史新高。

  不过,在全球经济前景日趋暗淡的情况下,在获得高额回报的同时,投资者也在评估实际的经济状况。基金经理的疑问也越来越大,他们担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政策立场从加息转向维持利率不变是否反映了终将阻碍股市此轮涨势的经济颓势。

  4月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期从1月份的3.5%下调至3.3%,同时警告称紧张局势和商业信心减弱正在令全球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承压。不仅仅是IMF,近几个月美联储和欧洲央行也下调了对经济增速的预期。

  投资咨询和资产管理服务公司Wilmington Trust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资长Tony Roth说:“这个时候如果股市回落我们不会感到意外。”今年该公司将更多资金转投美国大型股,同时降低了美国以外发达市场的头寸。该公司押注美国经济形势将好于像欧洲和日本这样的地方。Roth说,这些地方似乎没有太多上行动力。

  下周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将可对这种观点进行检验,届时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NetflixInc. (NFLX)和菲利普莫里斯国际集团公司(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 Inc., PM)在内的几十家美国公司将发布第一财季收益报告。

  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再加上2017年美国减税举措带来的提振效应逐渐消退,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的利润料出现自2016年以来的首次同比下降。投资者仍在争论企业利润放缓将给股市2019年涨势带来多大的影响。

  Albion Financial Group首席投资长Jason Ware称:“大多数市场人士已经预计今年将是公司利润相当平淡的一年。”不过Ware补充说,金融市场面临的一大问题将是企业利润的萎缩程度是否会比预期更加严重。

  在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卡特彼勒(Caterpillar Inc., CAT)等公司发布利润预警时,股市出现了跌势。这些公司预警称,未来的利润将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这些公司以及其他多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有很大部分利润来自海外,从中可以提前了解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

  Ware表示,鉴于经济前景不确定,他所在公司避免在海外市场建立太大的股票仓位。

  许多市场观察人士认为,若要股市保持涨势,全球经济必须处于良好状态——既没有崩溃迹象,也没有意外升温的迹象。

  后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央行官员们已暗示,只要通胀压力继续显得温和,他们就乐于不加息。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斯(John Williams)上周四在一次讲话后告诉记者:“我目前并不担心金融稳定性,也不担心通胀压力变得过大。”在另一场演讲中,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未来几个月里,欧元区的通胀压力有可能下降,而不是上升。

  股市当前的这波反弹与所谓的融涨(melt-ups)几乎没有明显的相似之处,这一点也让一些投资者感到安心。融涨是指担心错过更多涨势的资产管理公司决定大举入市、推动股价快速上涨的时期。

  在2018年初的融涨期,全球各地的股市均大幅飙升,随后在几周内开始下跌。

  然而,与那次上涨行情初期的情形不同的是,今年的调查显示投资者风险偏好温和。美国银行在今年3月份的一次调查中发现,仅有3%的基金经理称,他们已经超配了全球股票,这是2016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占比。对逆向操作投资者而言,在投资者的热情看起来不怎么高的时候,市场上涨通常会持续得更久一些。

  Roth表示,经济既没有过热,也没有过冷。他还说,这帮助股票在今年达到了现在这样的水平。劳动力市场已经连续102个月实现就业人数增加,创历史纪录。住房市场等相对疲弱的领域已经表现出向好的迹象。通胀仍旧温和:今年年初的时候,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录得2016年以来的最低同比增幅。

  但在特别兴旺的第一季度过去之后,Roth和其他人表示市场看上去容易出现回撤。他说:“如果贸易局势生变并且影响扩散,将对市场造成灾难性的打击。”(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全球股市 经济前景 经济增长 上涨行情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