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IPO文件间接暗示滴滴出行估值陷入停滞

  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上周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文件揭示了中国竞争对手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Didi Chuxing Technology Co., 简称:滴滴出行)的最新估值情况。滴滴出行也是全球估值最高的网约车公司之一,但过去一年遭遇了各种挫折。

  优步表示,自己拥有总部位于北京的滴滴出行15.4%的股权,这些股权是几年前在中国经历了一次残酷的价格战之后买入的。总部位于旧金山的优步表示,这些股权在2018年年底时价值79.5亿美元,暗示创立七年的滴滴出行估值为516亿美元。

  这个数字与最近几个月滴滴出行股权在非公开市场交易中的估值接近。

  滴滴出行的一位发言人不予置评。

  滴滴出行从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和阿布扎比国家基金等投资者那里筹集40亿美元后,2017年底估值为560亿美元。

  当时滴滴出行和优步估值接近。《华尔街日报》 (The Wall Street Journal)近期报道称,优步去年8月募集了更多资金,推动估值接近760亿美元,优步的目标是上市时市值最高达到1,000亿美元。

  规模小于优步的竞争对手LyftInc.(LYFT)上个月上市时市值超过200亿美元,上市以来已跌破发行价,但市值仍高于2018年初私募融资时的估值。

  滴滴出行也是优步的股东之一,且目前在拉丁美洲一些城市与优步竞争,并与欧洲、东南亚和中东一些网约车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或持有对方少数股权。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名单上均有软银。

  2013-2016年,滴滴出行和优步为争夺在中国市场的主导地位付出了高昂代价。这场大战的结局是,滴滴出行收购了优步的中国业务,优步获得滴滴出行五分之一的股权,滴滴出行还向优步投资了10亿美元。在那之后,又有其他投资者入股滴滴出行,稀释了优步的股份。优步2016年对这笔股权的估值为59.7亿美元,2017年没有重估。

  优步在文件中还透露,向滴滴出行出售中国业务的交易尚未获得中国有关部门批准。在中国,某些交易的审批可能耗时数年。

  滴滴出行对此不予置评。

  市场人士称,过去一年滴滴出行的估值有所下降,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政府加强了国内审查,另外多起意外事故也导致滴滴出行声誉大损。他们称,这影响了该公司的增长前景。

  去年,滴滴出行在短短三个月内发生两起女性乘客遇害事件,随后该公司表示将加强安全措施。滴滴出行还承诺招募1,000名党员客服,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今年2月份,滴滴出行总裁对员工表示,计划裁员约2,000人,相当于员工总人数的15%。

  香颂资本(Chanson &;Co.)执行董事沈萌说,滴滴出行主要专注于中国市场,在海外市场相对于优步的竞争优势较小。但他补充说,相比短期内是盈利还是亏损,投资者可能更关心滴滴出行从用户数据宝藏中获取价值的潜力。(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优步 IPO文件 滴滴出行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