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罕见地表达了对美联储独立性的担忧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罕见地介入了围绕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正在破坏美联储独立性的激烈辩论。德拉吉对美联储的独立性表示担忧,并警告称,央行失去自治权可能会损害政策的可信度。

  近日,特朗普提名两位有争议的美联储理事候选人以及持续不断的降息呼声,挑战了现代中央银行的基本原则,引发了对政府干预央行的担忧。

  德拉吉周六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会议上对记者表示,他“当然担心央行的独立性”,尤其是“在世界上最重要的司法管辖区”。

  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央行不是独立的,那么人们很可能认为,货币政策决策遵循的是政治建议,而不是对经济前景的客观评估。”

  德拉吉的干预引人注目,因为各国央行官员通常不愿对本国以外经济体的政治和事件发表评论。随后,有人看到他在IMF总部与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交谈。特朗普经常指责鲍威尔在刺激美国经济方面做得不够。

  近几个月来,从土耳其到印度和美国,各国政府对央行施加的压力越来越大,引发了一场关于独立价值的辩论。政府干预央行的风险在于,投资者开始怀疑央行抗击通胀的决心,这将推高市场利率,并可能削弱政府希望实现的增长。

  但一些人认为,目前广泛使用的非传统政策重新分配了财富,因此货币政策做出的政治决策越来越多,因此需要加强政治审查。

  德拉吉表示,“然而,在(他们的)授权范围内,应该让各国央行自由选择遵守其使命的最佳方式。因为如果不给央行自由,他们就没有承担责任。这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世界各地的中央银行体系。”

  不过,德拉吉称,鉴于法律保障,他认为欧洲央行的独立性不会受到类似的威胁,他也不认为其他地方的干预事件会损害全球央行信心。

  同样是在周六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被问及美联储候选人时,IMF总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对各国央行来说,“长期以来,独立性对它们很有好处,并将继续发挥作用。”

  南非储备银行行长Lesetja Kganyago和瑞士央行总裁Thomas Jordan均指出,央行因立法机构设定的目标而承担责任。

  Kganyago表示,“央行的授权越明确,就越容易让央行承担责任。”Jordan说,“央行的独立性是极其重要的”,他“相信中央银行应该坚持相对精准的授权”。

  加拿大央行行长Stephen Poloz认为,各国央行在成功战胜2008年金融危机和随后的全球衰退后,外界对它们的期望过高。

  Poloz在华盛顿表示:“人们认为央行可以做任何事情,但事实并非如此。”

  各国央行如何不受政治干预,一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谈的一个关键主题。在这次会议举行之际,特朗普希望提名两名政治效忠者进入美联储理事会:前披萨高管赫尔曼-凯恩(Herman Cain)和保守派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员斯蒂芬-摩尔(Stephen Moore)。

  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周六在被问及凯恩时对记者说,他“期待参议院”对凯恩进行审查。他指出,特朗普“非常了解”凯恩,摩尔对总统的税收计划“做出了重大贡献”。

关键词阅读:德拉吉 美联储 欧央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