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比亚马逊 Uber是胸怀鸿鹄之志还是想把水搅浑

  金融界美股讯 乍一看,很难区分Uber和Lyft的业务。两家公司都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包括汽车、自行车和小型摩托车。他们依赖大量独立承包商的劳动力,其中许多人同时为两家公司工作。Uber和Lyft甚至共享某些大型投资者,现在它们正紧接着上市。

  但仔细研究两家公司,他们的策略有明显的不同。Lyft希望成为一家消费者运输公司,而Uber希望自己更像另一个亚马逊。

  周四,Uber提交了IPO文件,预计这将是今年规模最大的IPO。除了披露其标志性的叫车服务具体数据之外,Uber还利用这份文件宣传了其货运和送餐业务。

  在一封致股东的信中,Uber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沙希(Dara Khosrowshahi)表示,该公司“在食品和物流等大型行业还只是刚刚起步”。

  相比之下,Lyft明确表示,它对这些额外的业务不感兴趣。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上月在该公司IPO前向投资者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表示:“我们只专注于消费者运输。没有送餐。没有物流。”

  Uber和Lyft处于塑造未来交通、城市基础设施的最前沿。但它们提交的IPO文件提醒人们,这两家公司长期以来一直有着不同的做法和抱负。

  Lyft推出了一系列替代交通工具,以终结美国的汽车拥有量;Uber也在这么做,但同时它还在努力颠覆世界各国的人员和产品流动。

  为了帮助解释Uber的各种雄心壮志,该公司多次将自己与亚马逊进行比较。亚马逊最初以销售图书起家,后来通过一系列服务和产品进行扩张。Uber首席执行官科斯罗沙希去年2月在一次活动中表示,“汽车之于我们,就像书籍之于亚马逊。”几个月后,科斯罗沙希宣布,Uber希望成为“交通领域的亚马逊”。

  在申请文件中,该公司甚至提到亚马逊是其竞争对手,尤其是对于其Uber Eats业务来说。而Lyft在任何情况下都没有提到亚马逊是竞争对手。

  不过,Uber的投资有时完全偏离了交通领域。据说该公司正在测试一种叫Uber Works的按需招聘服务。最近,Uber开始测试一项向餐厅出租厨房空间的计划,作为其外卖服务的一部分。

  从这个意义上讲,科斯罗沙希坚持了Uber联合创始人兼前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的策略。此前,在卡兰尼克的领导下,Uber迅速扩张至数大洲,并投资于自动驾驶汽车、外卖和货运。它还测试了运送便利店产品和运送流感疫苗。在交通产品方面,Uber探索了比Lyft更广泛、也可以说更炫的交通选择,包括船只、直升机和飞行汽车。

  一方面,这种方式有潜力将Uber更深地融入消费者的生活结构,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来源。Uber Eats现在是一项价值10亿美元的业务。文件显示,该业务2018年创造了近15亿美元的收入,高于上年的5.87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复兴资本(Renaissance Capital)负责人凯瑟琳-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对那些试图了解Uber业务以及试图正确估值的公开市场投资者而言,更广泛的投资组合也可能“把水搅浑”。她说,“复杂性无助于估值。”复兴资本管理着专注于IPO的ETF。

  这也可能加剧人们对Uber巨额亏损历史的担忧。史密斯说:“他们展示了太多东西。如果它像谷歌,如果它能赚很多钱,我不介意听到这些。”但Uber报告称,2018年亏损18亿美元。Lyft在同一年亏损近10亿美元。

  一些行业观察人士认为,Uber推出更多服务的决定,是该公司通过积极的融资努力,不断筹集比Lyft更多资金的副产品。

  “随着时间的推移,Uber比Lyft进入了更多的业务和市场,因为它总是有更多的钱可以烧,”独立交通咨询师休伯特-霍兰(Hubert Horan)说,他一直直言不讳地批评Uber和Lyft。“它需要不断推出有关彩虹尽头一罐金子的公关故事。”

  如果是这样,这种情况可能只会持续下去,因为预计Uber的IPO融资规模将远远超过Lyft,这可能为Uber未来几年投资于更广泛的产品和服务组合铺平道路。

关键词阅读:Uber 谷歌 亚马逊 Lyft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