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债王”冈拉克:美股夏季结束时将回吐今年全部涨幅

  金融界美股讯 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DoubleLine首席执行官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警告说,美股市场即将遭受下一波盘整行情的冲击。他还指出,全球债务迅速增长,无法预知的货币政策,乃至2020年总统大选当中可能发生的动荡都是重大的潜在风险。

  冈拉克素有“新债王”之名,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金融评论家之一,对全球金融市场有着深刻的把握,在谈及经济和政治领域的宏观问题时,总是会毫不隐晦地亮出自己独特的观点。今年3月中旬,冈拉克在自己公司总部发表谈话,指出:“我们正生活在一个很多人都在改变规则的世界上。”谈话广泛传播,引起强烈反响。在他看来,最大的麻烦是来自债务的迅速增长,央行干预行动的日益极端化,以及美国存在重大问题的政治气候。他明确表示,若是2020大选期间发生暴力冲突,自己丝毫不会感到吃惊。

  在接受瑞士媒体The Market独家专访时,冈拉克表示,现在投资者想要获得高回报是十分困难的。他说,标普500指数其实依然处于熊市当中,最晚到今年夏季结束时,年度回报就会变成负数。他看空美国股票,推荐短期国债和新兴市场股票。以下即专访全文。

  ——冈拉克先生,在今年最初的几个月当中,风险资产大规模卷土重来了。在美国,标普500指数距离刷新历史纪录只是咫尺之遥。你如何看待美股的行情?

  这非常有趣。大家都宣称股市正在繁荣当中。事实上,它根本就不可能再前进了。标普500指数当前实质上是处在2018年秋季,以及2018年1月的同一水平。从这个角度来说,表现其实并不理想。指数是去年年底大跌,然后又一路涨回来,到了今天。这怎么能够算是繁荣?这就是波动而已。

  ——这是否可以视为当下金融市场宏观局面的某种体现?

  其实,任何东西都没有真正发生改变。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曾经涨到了3.25%,但是在那一水平没有停留多长时间,之后就下跌到2.4%的低点,现在又回到了2.5%。美元也是一样。在大约四年的时间里,美元基本上就是原地踏步。虽然具体细节有所差异,但是大多数时间里,美元指数一直都在95到99的区间。唉,黄金也几乎是寸步难行。唯一真正的改变,就是经济在减速,石油价格在上涨。不过,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

  ——那么,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认为美股依然处在熊市当中。先是相当可观的下跌,然后是近乎收复全部失地——其实,这是牛市开端的一种典型行情。许多人并不知道的是,这其实正是一个真正难得的卖出机会。当然,没有任何事情是可以百分之百打包票的。不过,投资者要成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所谓交易定位——你必须站在更大的可能性一边。如果你从这个角度出发去思考,那么现在最合适的定位当然是做个卖家。

  ——2018年初时,你曾经准确预测到标普500指数到年底时的回报会是负数。那么,你认为美股的2019你会怎样?

  我并不能未卜先知,现在看应该是全年不涨不跌吧。我最确信的是,在今年的前六到八个月当中,市场会呈现出一种典型的“倒V字”形态——考虑到现在的情况,我认为短期顶部已经近在咫尺,甚至可能已经形成了。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到今年年中,或者说夏季结束时,标普500指数开年以来的回报率会是负数。

  ——这一次,投资者又打起了央行会及时救援股市的算盘。你认为,金融危机十年后的今天,货币政策是怎样的情况?

  过去很长时间里,央行真正的政策工具其实都是短期利率。可是现在,他们把长期利率也锁定在了他们希望的水平,这就导致了系统当中不当投资的大量发生。欧洲和日本近若干年来都一直处于负利率环境当中。瑞士的十年期国债甚至已经是负利率了,而日本和德国的同类债券也不时会如此。当利率是负数的时候,人们持有债券也就彻底没有了意义。这就意味着,资金不得不投入其他领域,如投机、房地产或者风险投资等等。这里的危险就在于,一旦央行的政策放弃锁定利率,这些不当投资的后果就将彻底展现出来。

  ——不过,看上去各国央行似乎都很有信心,相信自己的非常规措施都行之有效。

  这就像一句俗话所说的,是抓着老虎的尾巴。换言之,这些央行现在觉得局面都在自己掌控之中,可是他们一旦放开老虎的尾巴,后者就会掉转头来,要了他们的命。造成这种局面都是他们自作自受。他们自己制造的陷阱几乎没有办法爬出来。这些过于激进的货币政策持续的时间越长,他们就越是别无选择,只能诉诸更加激进的政策。

  ——那么,这些激进政策到哪里会是个头?

  在美国,民主党阵营里提议发放全民收入的候选人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支持。来自硅谷的科技企业家杨安泽就是其中之一。他希望每人每月发1000美元,这样一年下来就要4万亿美元。我想说,为什么就到此为止?如果一年发1.2万美元是好事,那么为什么不发2.4万?或者2400万?干脆24万亿算了。这样贫富差距就彻底消失了。这样我们就可以还掉所有的国债,让每个人都一样有钱了。当然,我要说的是,这种做法其实是什么也创造不出来的。世界并不会因此有实质性的改变,差别只在于你偷走了别人辛苦赚来和积攒下的财富,只在于你有了一个萧条时代那样的无政府主义系统。大家会觉得这样一点小钱就可以发挥出巨大的功效,同时他们又都知道要将这样的措施推向极端就会造成魏玛德国或者津巴布韦式的恶性通货膨胀,这种情况岂不是很吊诡?

  ——现在人们在大量讨论现代货币理论(Modern Monetary Theory),你对这个怎么看?

  我们现在已经到了病急乱投医的地步了,似乎任何东西都可以接受。现代货币理论本质上就是说,美国可以随便像日本那样举债,因为我们的债务是以我们的货币发行和偿还的。日本的债务一路暴增,看上去似乎也没有引发什么重大后果,但是,他们的股市见顶距离现在已经三十年了。当前,日经225指数较之1989年的峰值依然差距达到50%。我不相信这一事实和他们的零利率、债务激增,以及缺乏经济成功之间没有联系。像这样的理念最初诞生时可能是真的为了创造一个更好的、更公平的和机会更多的社会,但是它们当中有太多在实践当中都适得其反,而且转移了人们对真正问题的关注。

  ——那么,真正的问题都是什么?

  在美国,道路在开裂,桥梁在坍塌,许多机场都已经沦落到第三世界水准。比如加州,人口从1000万增长到了4000万,但是同期之内,在供水系统和高速公路系统等领域,却没有发生过相应的升级。我们甚至连一条从洛杉矶到旧金山的铁路都修不起。美国最富有的州甚至都没有财力修筑一条自己最大两个都会区之间的铁路,还有什么比这更具说明力吗?

  ——这种状况会造成怎样的后果?

  在美国没有资金储备的债务已经迫近国内生产总值600%比例的时候,许多民主党候选人还在宣传令人难以置信的政策,要再多花若干万亿美元。去年,国债的增幅为1.5万亿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这还是在经济据信比较强势的情况下。这简直让人感到是幻觉。如果我们只是在看一部恐怖电影,那倒还好,可这是现实,我们正在加速向着经济系统的全面紊乱奔去。上一波衰退,就已经使得局面被扭曲到了这个地步,那么下一个经济低迷周期,还会有多极端的政策反应呢?这真是个值得关注的有趣目标。

  ——那么,届时可能会有怎样的政策出台?

  毫无疑问,下一段低迷时期,联邦赤字会大幅度增加。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必须相应地大幅度增发债券。按照正常的逻辑,这必然将使得长期利率进一步上扬,而后者只能导致衰退变得更加严重。因此,也许联储将会积极效仿日本央行,买进联邦政府发行的所有债券。正因如此,现在要判断长期债券的利率变化,已经变得极为困难了。

  ——尽管债务猛增,但是长期收益率依然很低迷,你对此有多吃惊?

  考虑到市场的结构性因素和联储宣称的政策,利率本该比现在高得多。去年12月,联储说,他们不管局面如何变化都会继续进行量化紧缩操作。于是乎,股市短短几周时间里就跌了个一塌糊涂,迫使联储在加息和量化紧缩问题上出尔反尔了。他们甚至等不到2019年开始,就改变了自己的年度前瞻。至此,大家已经清清楚楚地看到,联储的前瞻根本是没有意义的,非常短的时间里就能够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可是,华尔街却开心了,因为他们将不必再面对这些经济压力了。债券收益率也降低了一些,因为量化宽松受到削弱就意味着市场上的债券将不会有那么多了。

  ——一些投资者现在甚至预计联储要降息了。他们接下来会怎么做?

  如果真正能够让市场来决策,那么从现在到下一次衰退到来,利率还是可能会上涨。只不过与此同时,联储完全可能恢复量化宽松。联储自己也已经在吹风了。在名义国内生产总值还在增长的时候,他们已经开始公开谈论正在考虑量化宽松了——这不是应对危机,而是似乎变成了某种常规操作。换言之,让我吃惊的是,他们现在就在让市场做心理准备,准备好在下一波经济低迷时迎接第四轮量化宽松,他们甚至暗示,量化宽松将成为一种常规性的政策工具,哪怕经济并没有衰退,联邦基金利率也没有降低到零,也随时可能使用。总之,我们确实是生活在一个许多人都在改变规则的世界上了。

  ——从当前看,经济衰退完全可能发生在2020年大选的同期。2016年,你是极少数预测到了特朗普胜选结果的人之一。那么,2020年谁能胜出?

  现在谈这个还为时太早。民主党方面预计将有二十人竞争最终的候选人资格。因此,你至少需要看了他们在辩论当中的表现再说。最后,将有两人进入最终的民主党候选人提名争夺,每一个都会是财力雄厚。其中之一可能是个民主社会主义者,类似拜登(Joe Biden)的人物。在共和党内,特朗普也会有一个实力不俗的主流对手。到这时才谈得到谁可能赢得选举人团的最终支持。

  ——过程会怎样?

  不和与摩擦会越来越夸张。2016年大选就已经让不少人感到吃惊,觉得非比寻常了,而2020年,怪异的事情只能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可能真的会经历需要由众议院选出总统,参议院选出副总统的危机。想象一下那时,关于大选是如何“不合法”的愤怒情绪会有多强烈。还有,我们很可能会在大选期间目睹暴力冲突。这可不是争吵那么简单了,而是实实在在的暴力,甚至可能发生骚乱。

  ——投资者在这种环境当中该如何应对?

  从2018年1月开始,我就一直说,要在现在的市场上赚钱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去年,全球各种资产超过90%的价格都遭到了损失,而现在的环境依然艰难。我要推荐的投资之一是很不起眼的两年期国债——它们有2.5%的利息,而且到这个世界可能变得很糟糕时,它们也就到期了,你可以拿回你的本金。到那时,在别的投资者都在被痛楚折磨的时候,你恰恰有了流动性,去把握可能出现的机会。

  ——折磨投资者的会是怎样的痛楚?

  我们上一次举行的是一次合法的选举,但是建制派并不喜欢其结果。过去两年多以来,他们一直在等待机会反扑,制造麻烦,拖缓各种议事日程,重新集结力量。我们不难想到,特朗普的获胜是基于选举人团的合法投票,尚且出现了这样的摩擦,如果届时总统是由国会来决定的,将会引发怎样的矛盾?如果我的判断准确的话,到时候很可能每党都会有一名候选人的合法性受到质疑,对于金融市场而言,这简直是噩梦。届时会发生什么?我们现在根本没有线索。

  ——那么,这对债券意味着什么呢?

  下一波经济低迷周期,债券市场最大的麻烦很可能是来自高等级企业债券。这一门类的债券近年来供应大幅度增加了。企业债发行一般都是为了股票回购进行融资的,而其买主往往也是企业退休金系统。这些债券为数众多,而且其中不少的评级都存在问题——大量现在获得投资等级的企业债其实本该是垃圾评级,到了经济低迷时,这些债券就将被打回原形。到那时,市场就会被淹没在债券的供应之中,而自然的购买者却近乎于无。

  ——投资者当下该注意些什么?

  我认为美元汇率将会走低,使得许多东西发生改变。在之前的大举升值之后,现在美元本质上已经没有了什么继续上行的动能。任何一种资产,在其动能消失,而价格几乎没有变化时,都是理想的下跌押注对象。还有,贸易和预算双赤字也指向了美元走向疲软的方向。我想,联储表示不再加息,对美元也是个利空消息。

  ——美元疲软,对新兴市场股市是好消息。现在,那里是否理想的投资对象?

  对于是否能够在新兴市场赚到大钱,我并不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全球股市今年表现良好,新兴市场的利润肯定要超过美国股市。反过来说,如果股市整体表现糟糕,那么至少可能会重演去年第四季度的一幕,即新兴市场的跌幅要小于美股。这种局面其实是很罕见的。正常情况下,发达国家市场遇到麻烦时,新兴市场只能更糟糕才对,因为其贝塔系数更高。可是,最近的市场大跌中,新兴市场却出奇地交出了更好的答卷,而且还是在没有弱势美元帮助的情况下。现在的反弹行情中,它们也一样可圈可点。

  ——那么,欧洲股市呢?

  我现在不想和欧洲市场发生任何关系。欧元可能在走高,但是欧洲债券的收益率都变成了负数,我是没有兴趣的。此外,欧洲股市已经进入了一个长期价值陷阱。欧洲的麻烦是令人难以置信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和负利率有关。你看看德意志银行和德国商业银行的合并谈判就知道了——一家看上去几乎要破产的银行要和另外一家难兄难弟合并,后者虽然谈不到破产,但是也境况不佳。那么,两家不健康的银行加在一起,得出的和是什么?一家不健康的银行。

关键词阅读:美股 盘整行情 新兴市场 回吐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