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亿美元收购优步16%股份后 孙正义即将迎来IPO大考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日本软银旗下愿景基金曾在去年10月斥资77亿美元收购了Uber 16.3%股份(软银也因此任命了两名员工进入Uber董事会)。随着这家网约车巨头即将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软银的这笔投资能获得多少回报引发了外界强烈关注。

  就目前而言,无论是愿景基金的投资者们还是孙正义的软银集团都有理由期待Uber的IPO会为自己带来丰厚回报。这将是软银控制的规模达到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所投资企业的首次大规模公开上市,也使得这位日本亿万富翁第一次有机会大获全胜,并将质疑之声彻底淹没在脑后。

  但外界也认为,孙正义需要继续保持耐心,因为Uber的实际IPO价格在很大程度上与计算孙正义投资的最终回报无关。主要原因是:Uber的所有现有股票,包括远景基金和其他风险资本投资者持有的股票都有180天的禁售期限制。

  不过,假设Uber股票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上市交易,那么愿景基金可能会在第二财季实现巨额利润。但如果Uber股价下跌,其所带来的亏损也需要计入前者的损益表,这甚至可能会影响在东京上市的软银集团股价。

  在Uber之前的“网约车第一股”Lyft上市后的表现不佳。Lyft在3月28日以72美元的发行价上市,此后其股价下跌了15%。除此之外,一些被誉为科技“独角兽”企业的IPO近期都没有获得很好表现。比如,曾被视为世界上最有价值初创公司之一的小米,自7月份上市以来股价已下跌了三分之一,而外卖平台美团点评股价也下跌了23%。

  应该说,对于后来的投资者来说,小米的故事尤其令人沮丧。该公司的F-1系列优先股是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前的最后一批)中的第一批,目前已有27%被收购。

  在Uber的投资案例中,孙正义也是在Uber业务成熟后才开始向其投资,大约在18个月前通过一轮股权融资入股。当时,愿景基金购买了2150万股G-1股票,折算每股48.77美元。

  然而,孙正义随后利用Uber内部动荡和股东变现的愿望,以大幅折价收购了10倍以上数量的股票。彼时,Uber前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出售了大量股份、公司长期高管瑞安·格雷夫斯(Ryan Graves)、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风投公司基准资本公司(Benchmark Capital)、TPG和许多其他员工也都抛售了大量Uber股份。

  总的来说,上述个人和机构、公司总共售出了2.43亿股Uber股票,孙正义则以平均每股32.97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其中的2亿股。这意味着,他的平均收购价格是每股34.50美元,比自己G-1股票的收购价格低了足足30%。

  分析指出,这一系列后续交易以及较低的购买成本对远景基金来说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即便Uber上市发行新股带来稀释效应,促使该公司股价在IPO后大幅下跌,远景基金也可能继续保持盈利。

  而如果Uber股价持平或迎来上涨,那么2017年末收购卡兰尼克和其他投资者股票的行动将为该基金带来投资回报,也将使孙正义有更多的时间寻找退出、变现时机。不过考虑到愿景基金持有Uber IPO前16.3%的股份这一点(已经是Uber的最大股东),该基金届时的退出将并非易事。

  令投资者感到欣慰的是,孙正义精明的交易头脑可能会减小Uber股价下滑带来的打击。但我们仍然要意识到,这位日本巨贾大手笔买入77亿美元Uber股票的前景尚不明朗,未来之路或许并不会一帆风顺。

关键词阅读:收购 优步 股份 孙正义 IPO大考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