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优步坎坷而漫长的IPO之路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网约车巨头优步(Uber)在美国东部时间周四下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开提交了IPO招股书。但是其IPO之路却坎坷而漫长,两年前,优步因性别歧视和骚扰指控几乎断送了自己的前程,对其办公室文化及其几乎所有高管的大规模离职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这可能是科技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开募股之一。该公司的目标是5月正式上市。首次公开募股代表着优步公司一直以来所作出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包括彻底改革其内部文化,并通过一系列措施来消除过去的丑闻对公司的影响。但随着它准备上市,优步继续面临新的挑战。

  该公司在2018年亏损了18亿美元,这对于任何一家即将上市的公司来说是都是前所未有的事情。其主要竞争对手Lyft在优步的失误中获得了部分市场份额。优步以及Lyft面临着对驾驶安全及为保护乘客所采取的措施的持续审查。

  更重要的是,Lyft是优步在股票市场上最相似的公司, Lyft的初始发行价为每股72美元,估值超过200亿美元。Lyft在11天前上市后迅速跌破其IPO价格。股价自3月29日开始交易以来下跌23.2%, Lyft的股票本周触及新的低点,但周四上涨1.47%,这引发了人们对独角兽企业IPO的担忧,然而,有多家价值10亿美元或以上的独角兽企业希望今年上市。

  多年来,优步似乎势不可挡。该公司通过积极的融资活动以及对美国和海外市场不留余地扩张态度,加剧了该行业的竞争。 在此过程中,优步以破坏了出租车行业稳定的代价,成为美国最有价值的创业公司,并成为硅谷的宠儿,催生了一大批公司称自己为“第X家优步”。

  但是,在2017年,其前工程师苏珊-福勒(Susan Fowler)在一篇冗长的博客文章中公开指控优步公司存在性别歧视和性骚扰,改变了这一局面。优步内部调查显示公司流行一种野蛮的办公室文化。 优步的联合创始人兼当时的首席执行官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承认,他必须在与优步司机争吵后才能“成长”。

  卡兰尼克最终于2017年6月被迫辞职。此时,优步在没有首席执行官,首席财务官,首席运营官和首席营销官的情况下仍然照常开展业务。

  优步最终决定用Dara Khosrowshahi取代傲慢的卡兰尼克,他曾经是Expedia(EXPE)经验丰富的高管。Khosrowshahi很快强调优步必须进行改革。“让我们来到这里的目的是让我们的公司更上一层楼,”他说。

  从那以后,他改变了公司的文化规范,现在包括“我们只做正确的事情(We Do The Right Thing)”等格言,与卡兰尼克时代的“赚钱永远是第一位的(Always Be Hustlin)”的信条形成鲜明对比。他还决定雇佣重要的高级管理人员,包括首席财务官。此外,他还解决了一些悬而未决的危机,其中包括与谷歌的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就涉嫌窃取商业机密进行的大型诉讼案件。

  他对城市和监管机构采取了更加温和的态度,尽管有一些限制条款。例如,优步在2月起诉新纽约市计划永久性限制网约车司机牌照数量。

  在Khosrowshahi的领导下,优步还重新考虑在世界各地开展业务的努力。“我们开展全球战略的一个潜在危险是,我们的战线过长,竞争对手过多,竞争过于激烈,”他去年表示。

  但安全问题仍然是公司面临的一大挑战。优步继续发现自己经常处于恶性事件的聚光灯下,其中包括行人被其中一辆自驾车撞死,以及CNN调查涉及驾驶员的性侵犯和虐待事件。

  优步与Lyft

  优步在市场竞争中一直处于胜利者的位置,但事实证明,它所面临的竞争对于其在美国的竞争对手来说是一个机会。

  在其提交上市的文件中,Lyft表示,截至2018年12月,其美国乘车市场份额从2016年底的22%飙升至39%,这一时期与优步受到其丑闻和领导层变化而影响的时间点相吻合。

  差距的缩小可能迫使优步继续大力投入广告和促销优惠以吸引更多车手。 Lyft和优步一样,深陷激烈的市场竞争泥潭。 Lyft在2018年亏损了近10亿美元。

  优步的整体营收比Lyft高得多。根据优步过去公布的报告显示,其2018年的净收入为114亿美元。而相比之下,Lyft在2018年的净收入仅为22亿美元。不过,如果从收入增长速度角度考虑,优步可能会让低于Lyft。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Lyft的市场份额一直在快速增长,因此它的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优步。

  汇丰银行分析师Masha Kahn周四表示,“考虑到规模较小,排名第二的市场参与者总是会比主导的参与者的成本更低,因此我们认为Lyft应该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打击其他主导市场的优步。” “由于优步在新的管理团队的领导下肯定会捍卫其市场份额,因此近期的竞争势必更加激烈。”

  然而,两家公司的扩张方式也不尽相同。

  优步已投资一系列服务,包括货运和送餐。后者Uber Eats被视为该公司的主要增长动力。 Khosrowshahi在八月份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优步不是一家业务单一的公司。我们选择了多种不同的业务,具有不同的期限和增长组合。”

  相比之下,Lyft表示对这些补充业务线并不感兴趣。

  “我们完全专注于乘客运输,”Lyft联合创始人约翰-齐默(John Zimmer)上个月在其首次公开募股前向投资者称。“不是运输食物,也不是卡车运输。”

  在出售部分地区业务之前,优步还在几大洲投入了大量资金和资源,以开拓市场。最近,它表明了其将继续致力于成为一个全球品牌,其以31亿美元收购中东竞争对手Careem。

  Lyft作为一家尚未进行国际化运营的公司,目前仅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

  对于两家公司之间的所有竞争,优步和Lyft目前可能处于并驾齐驱的态势。 如果Lyft的股票继续下跌,它可能会让优步通往华尔街的道路更加艰难。

关键词阅读:优步 IPO之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