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官员对评估负利率的不良作用表示谨慎欢迎

  金融界美股讯 针对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本周宣布的要对负利率政策进行评估的说法,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两位主要成员谨慎地表示欢迎。

  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议上,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和德国央行行长Jens Weidmann表示,他们对这种评估持开放态度。不过,他们并没有做出改变的承诺。

  目前市场对欧洲央行引入所谓的分层系统抱有高预期。该系统将使部分银行存款免受负利率的影响。德拉吉周三表示,当官员对未来几个月的经济情况进行评估并设计应对措施时,欧洲央行将考虑实施近五年的负利率政策的影响。

  Weidmann表示,他不想高估分层利率可能对贷款产生的影响。他告诉记者说,非常规措施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消失,副作用可能会越来越多。

  欧洲央行决策者强调,只有在有证据证明银行在抑制对公司和家庭的贷款时,他们才会调整其负利率政策。然而迄今为止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这一点,尽管德国和法国的银行家经常抱怨说,负利率导致该行业每年损失超过70亿欧元(79亿美元)。

  Praet在周五的讲话中小心翼翼地为二者划出了界限。他在华盛顿的一次小组讨论中表示,分层可以“减轻已经存在的一些政策的部分负面后果”,但它本身并不是一种政策“工具”。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负利率 央行行长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