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亿美元拿下阿纳达科 雪佛龙跃入“超级巨头”行列

  金融界美股讯 雪佛龙同意以330亿美元收购阿纳达科(Anadarko Petroleum Corp.),将美国页岩油和非洲液化天然气资产收入囊中,跻身全球最大能源公司之列。

  通过这笔业内第六大规模的收购,雪佛龙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将可与过去十年间的两大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和荷兰皇家壳牌并驾齐驱。雪佛龙表示,去年其与阿纳达科合计产生365亿美元现金流,略高于埃克森美孚的360亿美元。

  “雪佛龙现已跻身超级巨头行列,”Wood Mackenzie Ltd.的分析师Roy Martin在报告中表示。

  这笔周五宣布的交易价格为每股65美元股票加现金,借此,雪佛龙大举进军快速扩张的西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二叠纪盆地,同时借由阿纳达科在莫桑比克的项目增加液化天然气资产。从2020年到2022年,新公司将出售150亿至200亿美元资产,以降低债务并向投资者分红。

  据一位知情人士称,Occidental Petroleum Corp.曾出价每股逾70美元求购阿纳达科,目前正考虑是否提出反要约。CNBC此前报道了Occidental的出价。

  阿纳达科一度大涨35%至63.23美元,但未超过收购价,表明投资者并不认为会出现收购战。雪佛龙股价一度下跌5.6%。

  据彭博汇总数据,这是自2015年壳牌以470亿英镑(610亿美元)收购BG集团以来,石油天然气行业规模最大的一笔收购。

关键词阅读:雪佛龙 阿纳达科 雪佛龙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