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美国安全限制:软银放弃Uber董事会两个席位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4月12日下午消息,据路透社报道,为了公司在美国的科技交易能够获得该国政府的批准,软银集团已做出让步,比如同意放弃董事会席位和访问敏感信息,并在创业公司中发挥更为被动的作用等。

  随着美国推出旨在限制外国投资者的新法律,这家日本投资者不得不采取以上让步措施。

  软银的投资风格,让公司日渐成为美国政府部门——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重点观察对象。该委员会专门负责就安全和竞争风险来审查外国投资。

  “我们知道这些交易将接受审查,”软银集团首席运营官马塞洛·克罗尔(Marcelo Claure)本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道,“我们恪守美国政府的一切规定和要求。”

  软银喜欢大手笔投资涉及人工智能、数据分析、金融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汽车等领域的公司,这些技术也正日渐成为国家安全的重点。正因为如此,他们成了特朗普总统去年新签署之旨在扩大CFIUS执法权的法律的重点关注对象。

  放弃董事会席位和对私人信息的访问,将使得软银在CFIUS的眼中不再那么具有威胁,从而使软银的交易更加容易获得批准。

  “要是我们从事的是企业管理,我们不会放弃这些权利,”克罗尔谈到这些让步时说,“但我们不是。我们从事的是企业投资。”

  克罗尔拒绝透露软银需要作出让步或放弃董事会席位的具体投资细节。美国政府未对CFIUS的审查发表评论。

  这些规定已经阻碍了诸多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科技公司。

  在2018年1月完成的投资交易中,软银向Uber投资80亿美元,从而获得Uber的16%的股权,并成为该公司的最大股东。据此,软银理应在Uber的董事会占据两个席位。

  克罗尔告诉路透社,软银成功完成了对Uber的投资,但仍尚未完成两个董事会席位所必需的CFIUS正式审核。

  因此,一年多之后,克罗尔和负责软银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的米斯拉(Rajeev Misra)仍未加入Uber的董事会。结果就是,Uber在周四提交的招股书中,给出的董事成员为12名,而非先前约定的17名。

  若克罗尔和米斯拉未能加入Uber董事会,另外三名独立董事亦无法任命。

  如此一来,当Uber的股票最终于5月初在纽交所开始交易时,软银或将错过Uber的上市。根据Uber周四提交的IPO文件,当Uber成为上市公司之后,Uber的公司章程将发生变化,清除与其董事的旧有协议。

  克罗尔表示,软银或许将继续寻求CFIUS的许可,但补充说,“这并非我们的首要任务”,没有董事会席位,软银依旧可以与Uber的高管沟通。

  2018年5月接任软银的首席运营官之后,克罗尔逐步开始增加软银在华盛顿的影响力和游说能力。

  “首要任务是改变与美国政府的谈判,向政府解释软银到底是什么。”他说。

  即便没有董事会席位或对投资公司更多的控制权,软银仍可以发挥较大的影响力。软银有时会要求公司在接收投资款项之前达成一定的绩效目标,并且通常也会禁止所投资公司的创始人与员工出售他们持有的公司股份。

  上个月,软银公布了一个50亿美元的基金,用以在拉丁美洲投资科技公司。毫无疑问,CFIUS的手再也伸不到这个基金上。克罗尔称,软银已经查看了140多家可能投资的公司,并已经完成了数笔交易。

  但克罗尔最后表示,软银不会放弃与CFIUS的交涉。他说:“我们会找到在美投资的合理方式。”

关键词阅读:软银 Uber 董事会席位 安全限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