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阿里巴巴”Jumia成功登陆纽交所 开盘暴涨近40%

  金融界美股讯 有着“非洲阿里巴巴”之称的非洲最大的电商平台Jumia Technologies将于今晚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计划13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IPO定价为每ADS14.5美元,筹集1.9575亿美元资金,证券代码为“JMIA”。在上个月提交的招股书中,该公司称其IPO交易旨在加强财务灵活性和提高品牌知名度。

  截至发稿,Jumia股价暴涨36.6%,报19.81美元,市值约15亿美元。

  在公司成立以来的七年时间里,Jumia的用户人数已经增长到了400万人以上。单单是在去年,该公司的用户人数就增长了48%,这种加速中的增长率促使公司联合创始人、前麦肯锡公司合伙人Sacha Poignonnec和Jeremy Hodara决定赴美上市。

  Jumia经常都会被称为非洲的亚马逊(NASDAQ:AMZN),该公司已经在非洲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增长,而亚马逊则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开发这个市场,原因是非洲大陆上缺少配送基础设施。为了解决许多非洲城市中地址模糊不清的问题,Jumia已经建立了一个租赁仓库和上下车地点的网络,并引入了一系列交付合作伙伴以确保可靠的服务。

  在此前提交的IPO招股书中,Jumia援引欧睿国际的数据称,在该公司的非洲“足迹”中,仅有不到1%的零售销售是在网上进行的,相比之下在中国这一比例高达近24%。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人开始使用智能手机并接入移动宽带,非洲大陆已经给在线零售商带来了发展良机。去年,umia的营收大幅增长近40%,达到了1.306亿欧元(约合1.473亿美元)。

  Jumia在柏林设有总部,并从德国创业公司孵化器Rocket Internet SE获得了早期融资。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尚未实现盈利。在2018年里,Jumia的净亏损大约为1.7亿美元,并向潜在IPO投资者发出警告称,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亏损达8.62亿欧元,目前依赖于外部融资来补偿负现金流。

  但彭博情报驻纽约的消费者分析师塞马-沙阿(Seema Shah)认为,投资者倾向于给电子商务公司留出余地,因为客户增长和市场份额被认为是更重要的。虽然Jumia在个别市场上的竞争对手是亚马逊旗下Souq.com和Naspers等公司,但该公司此前称其认为自己是唯一的泛非洲电商网站。

  “如果一家在线零售商开发出了一个品牌,并可提供良好的消费者体验,那么人们就会愿意使用。”沙阿说道。对Jumia来说,要想在IPO中取得成功,就需要投资者将其视为“以较小的风险参与到非洲市场中去的机会 ”。

  去年12月份,法国饮料公司保乐力加(Pernode Ricard SA)对Jumia进行了7500万欧元的投资,获得了后者的5.1%股份,并令Jumia以14亿欧元的估值进入了“独角兽”区域。随后,万事达卡公司(NYSE:MA)达成了一项协议,拟在一项私募发行交易以及IPO交易中购买价值5000万欧元的Jumia股票。在上市之前,Jumia的最大股东是南非无线运营商MTN Group Ltd.,后者持有该公司的30%股份;第二大股东则是Rocket Internet。

  Jumia的其他投资者包括在非洲部分地区运营业务的移动运营商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和高盛集团(NYSE:GS)等。

  Jumia与总部设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电商公司MercadoLibre(NASDAQ:MELI)有着相似之处,沙阿说道。从很大程度上来说,MercadoLibre也在新兴市场上击败了亚马逊,该公司已经于2007年在纳斯达克市场上以每股18美元的价格IPO上市,并利用所得收入在拉丁美洲市场上进行了扩张。目前,该公司的股价已经达到了500美元以上,并在上个月通过一项新股发行交易中筹集到了18.5亿美元资金。

  Jumia还正在扩大其支付服务JumiaPay,这项服务最早是在2016年推出的,允许购物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结算账单。该公司称,这项服务现在被用来支付Jumia在尼日利亚和埃及平台上的大部分订单。

关键词阅读:“非洲阿里巴巴” Jumia 纽交所 开盘 暴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