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代软银孙正义 优衣库创始人成新晋日本首富

  金融界美股讯 对于日本的超级富豪来说,今年或许是喜忧参半的一年。尽管日经指数上涨了5%,但是50位上榜富豪中有31位的财富都较一年前有所缩水。同时,日本50大富豪今年的总财富为1780亿美元,低于一年前的1860亿美元。

  其中,去年名列日本首富的软银首席执行官孙正义(Masayoshi Son)因为软银股价上涨,财富在今年增加了21亿美元,达到240亿美元,但却痛失榜首宝座。拿走他榜首位置的是迅销公司创始人柳井正(Tadashi Yanai),即我们耳熟能详的优衣库母公司。今年是柳井正自2016年以来首次重回榜首位置,他的身家自去年来增加了56亿美元,达到249亿美元。

  柳井正曾经写过两本书,一本叫《一胜九败》,意思就是一个胜利是有九个失败堆积成的。还有一本叫《成功一日可以丢弃》,意思就是非常讨厌过去的成功。这都跟柳井正早期的创业经历有关,因为他每天都重复地做着公司倒闭的噩梦,而他的些经历也在日后奠定了自己的成功。

  通过旗下软银愿景基金的1000亿美元资金池,孙正义曾屡屡登上报纸头条。这一愿景基金已经从沙特公共投资基金募集到450亿美元,据报道还将从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穆巴达拉(Mubadala)、苹果、高通和甲骨文联合创始人、亿万富豪拉里·埃里森等投资者处募集了较少一些资金。

  在今年的日本富豪榜上,我们看到滝崎武光(Takemitsu Takizaki)的财富也增加了10亿美元,增至186亿美元,在榜单上的位置相较一年前前进了一名,排名第3。滝崎武光旗下的基恩士公司(Keyence)在东京上市,主要从事传感器业务,并因为来自中国的业务稳步增长而迎来了快速发展。

  三得利控股董事长佐治信忠(Nobutada Saji)及家族的净身家在今年缩水72亿美元,预计降至108亿美元,下降幅度最大。财富下降的部分原因是,三得利一些股权先前认为归于佐治家族。但后来有新消息表明,这些股权的拥有者是某慈善组织,因此不应计入该家族的财富净值。另外,全球啤酒销售的疲软,也对佐治信忠的财富带来不利影响。

  今年新上榜的日本富豪有4位,高原豪久和两位兄弟姐妹继承了纸尿裤企业Unicharm的家族股权后,以52亿美元的身家上榜。高原豪久的父亲高原庆一郎(Keiichiro)是Unicharm公司创始人,于2018年10月去世。自2001年起,高原豪久就担任公司CEO,负责公司的日常运营。

  山田进太郎(Shintaro Yamada)的在线拍卖公司Mercari于2018年6月上市,山田进太郎也因此荣登榜单。东京上市公司、房地产机构Open House创始人荒井正昭(Masaaki Arai)和平价连锁酒店APA创始人元谷外志雄(Toshio Motoya)今年也都是首次登上榜单。

  在今年的榜单上,日本Temp控股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蓧原欣子(Yoshiko Shinohara)是比较值得关注的落榜者之一。四十年前,只有高中学历和秘书工作经验的筱原欣子在自己位于东京的一居室公寓里创建了一家临时工派遣公司,然后在82岁的高龄成为了日本首位白手起家的女亿万富翁。

  但在过去一年,该公司股票跌去了三分之一以上,这也让蓧原欣子的身家大幅缩水。

  除此之外,机器人制造商Cyberdyne的股价累计下跌50%之后,其创始人山海嘉之(Yoshiyuki Sankai)也因此落榜。

关键词阅读:软银 孙正义 优衣库创始人 日本首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