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暗示银行贷款工具是欧银应对经济放缓第一屏障

  金融界美股讯 马里奥·德拉吉暗示,如果官员需要加强对抗经济放缓的斗争,欧洲央行预计会把长期银行贷款和负利率政策作为第一道防线。

  欧洲央行行长发出警告称,欧元区经济增长今年进一步降温,并可能继续恶化。有迹象表明下半年反弹的希望正在消退,他表示,这种疲软“将延续至今年剩余时间。”

  5周前公布的长期贷款计划将于九月开始,但央行尚未就具体条款作出决定。这是欧洲央行多年来刺激通胀努力中第三次使用这类工具。德拉吉表示,官员们还将分析负利率的副作用,以判断他们对银行盈利能力的损害是否达到抑制银行对企业和家庭贷款的程度。

  虽然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准备在必要时使用其所有工具,但过去的政策目前看来不太可能。欧洲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尚未讨论再次降息(存款利率维持在-0.4%), 并且也没有重新购买债券的建议。

  欧洲央行行长表示,现在还没有到对负利率或银行贷款标准做决定的时候,任何决策都将在“即将举行的会议”上作出。这表明欧洲央行在6月份的下一次政策会议,即发布新经济预测时,可能会采取行动。

  德拉吉声明中对经济的最新评估令人沮丧,因特朗普的贸易威胁 ,意大利不稳定的财政状况以及英国退欧时间都存在不确定性。前一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削减了对全球和欧元区经济体的预测 。

  彭博经济学家的观点

  “今天英国的GDP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反弹,但持续时间将取决于英国脱欧谈判。如果议会的僵局在未来几周解决,我们预计今年的增长将接近趋势水平。退欧的进一步延迟可能会轻易破坏这些计划。”

  ——经济学家Maeva Cousin和avid Powell

  英国退欧问题方面,欧盟领导人正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可能会迫使英国将退欧时间延期多达一年。德拉吉表示,退欧是欧洲大陆面临的主要不确定因素。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经济放缓 银行贷款 负利率 欧元区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