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再迎挫折 NASA将Starliner载人飞行延期到年底

  金融界美股讯 虽说波音Starliner计划中的首次载人试飞将不再是一次到国际空间站的快速旅行,而是将为期数月的全面任务,但这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恐怕还不会成为现实。美国宇航局今天宣布,该公司现在的计划是在8月展开Starliner的首次无人飞行测试,任务为期时间更长的载人飞行则将推迟到2019年末展开。

  NASA和波音公司计划在接近时确认具体的发射日期,但考虑到此前已经发生的数次延误,如果这一发射被推迟到2020年也不足为奇。

  这一全新的任务时间表对于波音来说是一个重大延误,因为该公司已经准备好了Starliner的发射工作。这艘飞船是NASA商业载人计划内使用的两种飞行器之一,主要用于运送NASA宇航员往返于国际空间站。

  最初,波音Starliner的首次载人试飞将是一次短暂的空间站之旅,但NASA最终决定延长该任务时间,以为自己展开更多研究提供可能。NASA已经预订了俄罗斯“联盟号”(Soyuz)火箭的座位,该火箭将允许NASA宇航员在今年年底之前留在国际空间站。同时,NASA还在考虑购买更多的座位,以防商用乘员项目中的飞行器没有及时做好充分准备。

  通常来说,一个更长的载人飞行测试意味着NASA可以让自己的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呆更长的时间,确保国际空间站与NASA宇航员及他们的国际合作伙伴保持紧密联系。

  NASA商业航天部主任菲尔·麦卡利斯特(Phil McAlist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NASA对延长任务期限的评估在技术上是可实现的,不会对机组人员的安全构成影响。商业机组人员飞行测试以及更多的‘联盟号’座位,都可以帮助我们可以更灵活地过渡到NASA商业载人项目的下一代商用发射系统中。”

  目前,有关Starliner具体的任务延长时间还没有确定,NASA也无法确定这一载人飞行的确切时间,因为波音需要首先进行无人试飞测试。NASA表示,用于测试的Starliner已基本就绪,波音将利用额外的时间进行更多测试。同时,NASA将推迟到8月的原因归咎于未来几个月“有限的发射机会”,因为“联合发射联盟”(United Launch Alliance,波音与洛克希德合资的企业)将于6月份为空军执行一项大型发射任务,这影响到了Starliner的发射计划。

  在此之前,Starliner的开发工作也遭遇了一些挫折,最严重的是2018年6月的发动机测试失败事件。事故发生近一年后,该公司即将在新墨西哥州NASA测试设施重新启动发动机测试。这些发动机是Starliner紧急中止系统中的关键部件,如果在飞行过程中出现重大问题,该系统可以将飞船运送到安全地带。最终,波音必须在测试中证明这一Starliner拥有这一能力,然后才能展开上述两项测试和飞行任务。

  但目前,即便是这一发动机测试的日期也没有最终敲定。

  所有这一切意味着,NASA的另一个商业伙伴SpaceX将在波音之前将机组人员送往国际空间站。今年3月,SpaceX完成了其乘用车“龙飞船”的首次无人发射。这一发射任务堪称完美,“龙飞船”顺利进入地球轨道,24小时后与国际空间站进行对接,5天后脱离空间站返回地球、使用降落伞安全降落在海洋中。接着,SpaceX需要对其紧急逃生系统进行一次测试,然后即可展开载人飞行测试。

  SpaceX的一位发言人在声明中表示:“SpaceX将在6月展开‘龙飞船’飞行中止能力测试,并为‘龙飞船’机组的第二次空间站任务做好硬件准备。”

  需要指出的是,在埃航空难发生后,美国交通部、司法部,甚至联邦调查局都相继介入波音737 MAX安全认证的程序调查。国防部则在上月宣布,已正式对代理防长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展开调查,以明确其是否利用职务之便帮助他的前雇主——波音进行宣传和推销,而这一调查有可能让波音在未来损失更多政府机构订单。

关键词阅读:波音 挫折 NASA 载人飞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