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反垄断专员:要在征收“数字税”方面起带头作用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竞争事务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今日表示,由于世界日益数字化,欧盟应该在征收“数字税”方面起到带头作用。

  当前,对于所谓的“GAFA”(谷歌、苹果、Facebook和亚马逊)数字税,在如何实施方面,欧盟各成员国之间仍存有分歧。该税旨在为了确保这些大型科技公司为其在欧洲的大规模业务缴纳合理的税款。

  在这方面,法国一直首当其冲。但在上周末举行的欧盟财政会议上,瑞典、芬兰、爱尔兰和丹麦阻止了一项全欧盟范围的“GAFA”税收提案。

  对此,维斯塔格今日向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表示:“我们正在成为一个日益数字化的世界,如果我们不找到提高(数字化)税收的方法,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问题。”

  维斯塔格说:欧洲国家首先需要达成一项协议。之后,这可能促使整个欧盟范围内的统一税收。她说:“最好能达成一项全球性的解决方案。但是,如果我们想在一段合理的时间内取得成果,欧洲就必须起带头作用。”

  根据欧盟委员会的一项提案,欧盟将对谷歌、Facebook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征收3%的营业税。这些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欧洲,但欧盟许多成员国抱怨,谷歌等大型科技公司通过把利润转移到爱尔兰和卢森堡等低税率国家而避税。

  由于欧洲各国未能达成协议,法国政府上个月率先出台了一项数字税,旨在向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等大型科技公司征税,以实现财政公平。

  据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称,法国将向大约30家互联网巨头征收3%的数字税,这些公司大部分来自美国。勒梅尔预计,每年可征收约5亿欧元(约合5.65亿美元)的税款。

  据悉,这项税收的征税对象为全球数字服务营收不低于7.5亿欧元(约合8.47亿美元),以及其中至少2500万欧元(约合2800万美元)来自法国的企业,税率为3%。

  业内人士称,虽然法国征收的这3%的数字税仅占这些美国科技巨头营收的一小部分,但这可能为美国科技公司在欧洲接受进一步的监管铺平道路,包括在欧盟范围内征收数字税。

关键词阅读:数字税 谷歌 反垄断 欧盟委员会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