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就国家安全问题作出历史性裁决 或引起特朗普不满

  金融界美股讯 世界贸易组织(WTO)周五公布了其首个关于国家安全问题的裁决,此举设立的法律先例可能导致与美国就关税问题发生冲突。

  针对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争端,WTO作出的这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裁决肯定了各国以国家安全为由实施贸易限制的权利,并宣称WTO有权确定是否有必要因为安全威胁而实施限制性措施。特朗普政府此前表示,WTO没有权力对这些问题作出裁决。

  WTO总干事Roberto Azevedo承认这类裁决的危险性,称WTO开始调解地区安全冲突是“非常危险的做法”。他说,不应由WTO解决这些问题。

  Azevedo在4月4日于墨西哥城接受采访时说:“对于那些足以引起国家安全忧虑的敏感议题,WTO的争端解决机制应该以政治角度,而不是技术角度来对待。”“但他们提起了诉讼,所以我们没有别无选择。”

  钢铝关税

  虽然该裁决针对的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争端,但它对一系列与特朗普的钢铝关税有关的单独WTO案件也将产生重要影响。

  WTO允许一个国家采取“其认为有必要的,任何能保护基本安全利益的行动”。对于特朗普来说,这是个受欢迎的原则,特朗普现在正威胁使用同样的国家安全理由对汽车进口征收关税。

  俄罗斯对于通过俄罗斯领土过境到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乌克兰货物施加贸易限制,WTO周五的裁定认为这种行为并不违反国际贸易规则。裁决书称,基本上每个成员国都可以有权定义基本的安全权益,但WTO可以审查其提出的国家安全要求是否出于善意。

  WTO专家组表示,“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关系中存在着构成国际关系紧急状态的情况”,并且俄罗斯满足了触发国际贸易规则中国家安全条款的要求。

  乌克兰和俄罗斯将有60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对该小组的任何调查结果提出上诉。

  俄罗斯对WTO的裁决表示欢迎。目前俄罗斯正在对美国征收钢铝关税的决定提出反对意见。“WTO这项裁决使我们在与美国的争端中论点更有分量,”俄罗斯经济部长Maxim Oreshkin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WTO取得的胜利对该机构具有系统重要性,应该成为计划中改革的一部分。”

  支持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某些限制可能会诱使各国利用安全理由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这项裁决也可能会让特朗普政府感到不安,因为特朗普政府认为WTO无权决定是否有必要采取措施保护国家的安全利益,理由是这样做会侵犯该国主权。

  加拿大,欧盟,墨西哥和其他六个美国贸易伙伴已经要求WTO确定,特朗普的金属关税决定是否是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必要之举。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WTO 国家安全 俄罗斯 钢铝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