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如何在与优步的融资血战中抢得上市先机?

  许多人曾认为在网约车行业中长期处于落后地位的LyftInc.难有作为,因为该公司在一个赢者通吃的领域面对着极其凶猛的对手。不过该公司现在成为华尔街宠儿,估值达到约240亿美元。

  过去10年,网约车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成长,并发展为交通运输方面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期间的大部分时间,Lyft都难以与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抗衡。这一定程度上市因为优步采取了一系列激进的战术,包括抢占资本市场,让竞争对手难以获得现金推动增长。

  在优步内部,当时担任首席执行长的Travis Kalanick以及业务负责人Emil Michael等高管曾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要使筹集的资金远超任何竞争对手。

  作为优步联合创始人的Kalanick在2011年一次播客采访中称,一旦有竞争对手出现,他们就会设法消灭。

  但Lyft并没有被干掉。这家使用亮粉色标识的公司将先于优步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Lyft周四将首次公开募股(IPO)发行价定在每股72美元。Lyft发行的股票获得显著超额认购,该公司定于周五挂牌。

  优步的挤压策略有时十分奏效,以至于连部分Lyft投资者也担心该公司很可能无法存活。但Lyft找到了非同寻常的筹资渠道,并利用优步损及自身品牌的一些重大失误,得以发展壮大。

  Dow Jones VentureSource的数据显示,等到IPO之时,Lyft和优步各自筹集的风险资本将超过任何已上市的美国初创公司。这两家公司的许多早期投资者最初以为,会有一家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胜出,并能够实现良好的利润率,然而现实却是,两家为争夺市场份额投入数十亿美元,而且均遭遇巨额亏损。优步计划在Lyft上市后一个月内启动面向公众投资者的IPO推介,此次IPO对优步的估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为撰写本文采访了十几位了解这两家公司筹资斗争情况的人士,包括熟悉优步和Lyft策略的人士,参与或见证其筹资行动的投资者,以及了解两家公司融资历史的人士。

  当前主流形式网约车的早期历史始于Lyft。该公司的创始人Logan Green和John Zimmer当时经营一个名为Zimride的互联网拼车平台,该平台安排需要长途乘车的人共享车辆。

  在2012年,他们开始将普通的司机与希望乘车的人匹配起来。从事此类业务的司机会在车子的保险杠上贴上胡子状的粉红色饰品,并会在见到乘客时用碰拳来打招呼。优步当时在开展由拥有执照的专业高档车驾驶员提供的网约车服务,该公司也很快设立了一项与Lyft类似的服务,名为UberX。

  这两家公司都看到了该业务拥有巨大市场潜力,并认为该市场上将会有一家占据支配地位的公司,原因是更多司机意味着更多乘客这种网络效应。要实现这一目标,资本至关重要,资本提供的补贴将能起到吸引乘客的效果。Lyft曾在一次筹资活动中播放的幻灯片中称,该行业出现“自然垄断”的时机已经成熟,届时价格将由一家公司说了算,从而实现利润的最大化。

  到2014年初,优步和Lyft从风投公司获得了类似数额的融资,为Lyft提供融资的是Mayfield Fund和Andreessen Horowitz,为优步提供融资的是Benchmark和Menlo Ventures。

  然后优步加快了速度。该公司在全球范围吸纳资本,进行了一轮又一轮融资,筹集了数十亿美元资金。与此同时,Kalanick也开始努力阻止资金流向竞争对手,尤其是Lyft。

  潜在投资者在查看优步的财务状况之前必须签署协议,同意一年内不得投资Lyft或任何其他网约车公司。一些投资者表示,从未见过还有哪家公司有这种要求。

  2014年Lyft寻求更多融资时,一种情况出现了。每次Lyft的创始人向投资者推荐自身后,不出几小时或几天,优步的团队就会给那些潜在的Lyft投资者打电话,Lyft的高管简直怀疑自己被跟踪了。事实上,Kalanick希望考虑Lyft的投资者能够全面了解网约车行业,至少了解优步的财务状况。

  一些优步投资者也参与其中,比如Benchmark的Bill Gurley。他打电话给潜在的Lyft投资者,试图劝阻他们,让他们考虑一下优步。

  很多潜在投资者于是不得不向Lyft说不,理由是如果继续和Lyft谈,会被优步拒之门外。

  据PitchBook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优步的估值约为410亿美元,融资约27亿美元,是Lyft融资规模的八倍多。

  2015年初,General Atlantic曾与Lyft的高管讨论可能的投资,并分析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在讨论接近尾声时,General Atlantic高管与优步的团队进行了交谈,最终没有参加Lyft的下一轮融资。优步的一名创始人向General Atlantic出售了普通股,优步因此获得了该机构2亿美元投资,该交易对应的优步估值为300亿美元,较优步之前不久融资交易的估值低100亿美元。

  Lyft还难以与华尔街投行展开合作,因为许多投行因为担心失去与优步的潜在合作机会而不愿意帮助该公司。一个关键的例外是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该集团现在是Lyft IPO交易最大的承销商之一。

  沮丧之下,Green和Zimmer转向了意想不到的方向,重新树立了企业的形象。常常因为灰尘而变成灰色的粉红色胡子被抛弃了。

  这两位创始人与日本电商公司乐天株式会社(Rakuten Inc.)社长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建立了联系。三木谷浩史认为市场可以容纳第二个参与者,因此牵头参与了Lyft在2015年3月举行的总额6.8亿美元的融资。

  不到一年后,当优步向Tiger Global Management等华尔街投资者和通常在IPO之前投资的共同基金筹资时,Lyft则在底特律找到了一个新的重要资金来源。

  当时,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的高管们正在想办法向股东证明,他们已经有了在未来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计划,尤其是总裁丹. 阿曼(Dan Ammann)。2015年11月,Zimmer在洛杉矶车展和车联网展览会(Connected Car Expo)上就汽车所有权的终结发表主旨演讲。

  在观看了Zimmer的演讲后,阿曼和他的团队在洛杉矶一家酒店与Zimmer和Green会面,开始详细讨论在Lyft下一轮融资中领投的计划。很快,通用汽车宣布将向Lyft投资5亿美元,这是Lyft总额10亿美元的一轮融资中的一部分,估值达到55亿美元。这是一家大型汽车生产商首次与网约车公司携手,而网约车行业被视为汽车生产商的一个主要威胁。

  优步在2017年遭遇公司危机,一系列丑闻最终导致Kalanick辞去CEO一职,这极大地帮助了Lyft。当时优步的形象受损,而Lyft品牌从中受益。在这之后,优步撤换了高管团队中的一大部分人员,这支团队一直强调塑造更柔和的形象,更加专注于筹备IPO而不是筹集更多私募资本。

  Bling Capital创始人、Lyft早期投资者Ben Ling说,谁能料到优步会发生这样的事,人们曾一度确信优步会摧垮Lyft。

  据追踪信用卡交易的Second Measure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Lyft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为15%,后来大幅上升,直至增至30%左右。两家公司的投资者表示,在这个水平上,两家公司的等待时间和服务趋于相似,这让Lyft的地位更加稳固。优步在美国拥有近70%的市场份额。

  2018年底为IPO寻找承销商时,Lyft有了更多银行可以选择,终于开始掌握主动权。预计此次IPO将成为近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Co., JPM)曾试图在优步和Lyft的IPO中都分得一杯羹,但这一想法被Lyft高管拒绝。这些高管要求摩根大通签署一份为期18个月的协议,禁止后者在此期间与优步合作。

  上周,Lyft在曼哈顿St. Regis酒店的一个宴会厅面向潜在投资者举办了一次重要会议,与会者超过400人。瑞士信贷股票资本市场业务全球负责人Anthony Kontoleon当时介绍了Zimmer和Green。Zimmer在开始讲话之前对Kontoleon的忠诚表示感谢。

  现在,作为此次IPO的三家主要承销商之一,Kontoleon及其团队将帮助选择哪些资金可以参与这个今年最火的交易之一。(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网约车 融资规模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