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掀起新一轮IPO热潮 新晋百万富翁们会怎么花钱

  金融界美股讯 随着热门初创公司为数十亿美元的公开发行(IPO)做准备,他们即将变得富有的员工正被高端销售宣传淹没。

  提供豪华游艇租赁服务的宣传册已经摆上了Pinterest和Airbnb高管的办公桌。豪华游艇在地中海一周的租金可达25万美元。私人飞机公司主动发送电子邮件推销来吸引科技初创企业的早期员工。一些科技工作者说,他们受到了摩根士丹利和摩根大通等资产管理公司的款待,这些公司的财富管理人员向他们兜售将IPO财富存放在自己公司的好处。

  硅谷也是如此,那里有大量的奢侈品服务,随时准备帮助科技工作者花掉他们新获得的财富。网约车公司Lyft周五在公开市场的强劲IPO预计将掀起一轮大规模IPO热潮,其中包括竞争对手Uber和图片分享类的社交平台Pinterest,这两家公司可能为湾区带来数千名新的百万富翁。

  Pinterest公司对这笔意外之财寄予厚望。在这家初创公司的8年历史中,Pinterest只允许员工在市场上出售有限数量的股票。相比之下,Uber已经举行了两次投标,早期员工已经从中获利数十亿美元。

  Pinterest一位拥有股票的前产品经理Eusden Shing说,他的前同事很兴奋,但也很焦虑。“直到最后关头,一切才会结束。”他指的是IPO后的锁定期,这段时间通常会阻止初创企业员工在180天内出售股票。“尽管我非常相信Pinterest,但将90%的净资产与一项资产挂钩是件伤脑筋的事。”

  员工上一次能够出售股票是在2015年,而且不超过其现有股份的10%。35岁的Shing曾在2013年至2017年在Pinterest工作。他说,他不打算在IPO后购买任何东西,只会分散资产组合。

  Minnie Ingersoll曾在谷歌2004年IPO期间担任谷歌的产品经理,她说,她建议正在进行IPO的朋友卖出一半股票,“那么,无论它上涨还是下跌,你都会很高兴。”Ingersoll现在是一名风险投资家。

  对于那些想要挥霍的人来说,直升机滑雪已经成为技术人员的一种流行消遣。今年,Powderbird直升机滑雪开始提供前往格陵兰岛的行程,滑雪者可以乘坐250英尺长的游艇,从后方的停机坪出发,每天进行滑雪训练。Powderbird的业务经理Jessica Long表示,为期一周的旅行花费80万美元。她还说,有一群科技工作者已经预订了今年春天晚些时候的旅行。

  豪华房地产开发公司Discovery Land表示,Lyft、Airbnb、Slack和其他IPO候选公司的员工对购买度假屋很感兴趣。

  科技工作者,包括Facebook的早期员工,都被Discovery位于蒙大拿州Big Sky的私人黄石俱乐部所吸引。在那里,300万美元至1800万美元(约合2000万至1.2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可以买到一套随时可以入住的豪华住宅,还可以进入它所标榜的世界上唯一的私人滑雪胜地。

  这一IPO季节与以往不同之处在于,预计将从这一热潮中收益的员工数量相当多及这对旧金山湾区(Bay Area)的影响。多年来的科技繁荣推动了阶层分化的加剧,已经令旧金山湾区受到了压力。

  大多数大型IPO都来自旧金山的公司,在那里,几百万美元的净收入并不能让一个人成为超级富豪。

  Compass豪华房地产经纪人Deniz Kahramaner估计,在Airbnb和Uber等公司上市后,将有4600名科技工作者准备以全现金购买100万至500万美元的房产。但由于供应有限,并非所有人都能买房。例如,诺埃谷(Noe Valley)的热门社区目前只有大约12套单户住宅挂牌出售。Kahramaner预计,由于住房供应受限、需求不断增长和财富不断增加,五年后,在太平洋高地(Pacific Heights)、俄罗斯山(Russian Hill)和奶牛谷(Cow Hollow)等旧金山最受欢迎的社区,购买任何一套住房的最低价格都将达到100万美元。

  不要期望太多的人一旦兑现就退休。谷歌的另一名早期员工Emily White说,那些年轻时就发了财的人往往会留下来。“人们都很年轻,想要有所成就,”现在是风险投资家的White说,“我喜欢热闹的地方。我想要加入这场游戏。”

  在硅谷,技术人员也倾向于不那么引人注目地把钱花在再投资公司上。约有200名前Uber员工组成的团队将他们的资金集中起来,成立了一个基金,投资于初创企业,投资金额通常在50万至100万美元之间。该基金由Uber的早期总经理Josh Mohrer和William Barnes一年前创立,迄今已进行了15笔投资,包括对电动摩托车公司Lime的投资。

  Mohrer说,“一群同事在同一时间随机赚很多钱,这是一种奇怪的现象。运气在很大程度上起了作用。但我还是老样子。我仍然穿着J.Crew的T恤和牛仔裤。我还是我。”

关键词阅读:IPO 谷歌 Facebook 硅谷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