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2019年IPO热潮不同于1999年互联网泡沫

  金融界美股讯 还记得上一次投资者为IPO热潮疯狂吗?1999年,数百家公司疯狂地涌向公开市场,抓住了那些认为自己可以通过股票发财的普通人的想象力。Dealogic的数据显示,当年共有547家公司在美国进行了首次公开募股(IPO),创下1079亿美元的纪录。

  今年可能会更疯狂。最新一轮IPO浪潮由网约车公司Lyft引领。该公司周五上市首日上涨8.7%,融资23.4亿美元,估值265亿美元。Lyft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Uber计划最早于今年春季上市。负责安排IPO的银行家们表示,预计2019年上市的公司总规模将超过1999年。此外,另一家共享经济巨头Airbnb也正在等待上市,可能会在明年正式亮相。

  20年前,IPO热潮为那些只有商业计划和名称里带“互联网”字样的公司带来了数百万美元的收入。然后,理所当然的,泡沫破灭了。

  但《华尔街日报》指出,如今的IPO热潮是不同的。现在上市的公司规模要大得多,历史也悠久得多。佛罗里达大学IPO专家杰伊-里特(Jay Ritter)的研究显示,1999年和2000年,科技公司上市的平均年龄分别为4岁和5岁,而2018年为12岁。与此同时,当时的销售额中值约为1200万美元,而去年则为1.736亿美元。

  多年来,科技初创企业一直充斥着私人资本,它们有能力从容上市。许多创始人利用这些资金来建立自己的企业,远离公众投资者的窥探。这让股市投资者失去了像上世纪90年代亚马逊等公司那样进入底层市场的机会。在亚马逊IPO时投资1000美元,如今的价值将超过100万美元。

  亚马逊于1997年初上市,S&P Capital IQ的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市第一年的营收达到1.5亿美元左右,投资者有机会以略高于4亿美元的初始估值买进。22年后,现在它的年销售额超过2000亿美元,市值接近9000亿美元,是世界第三大上市公司。

  相比之下,银行家估计,成立于2009年的Uber的IPO估值可能达到1200亿美元。这意味着,像亚马逊早期投资者可能获得的那种收益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Uber的估值增长幅度与亚马逊类似,到2041年,它的估值将达到240万亿美元。

  但2019年的IPO新人与20年前的前辈们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仍在亏损。尽管Uber和Lyft在叫车市场占据了强大的地位,但它们都有巨额亏损。Uber去年亏损33亿美元,而Lyft亏损逾9亿美元。

  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成功地证明了用软件叫车的商业模式将会继续存在。Uber的收入基础已经超过110亿美元,而Lyft去年的收入超过20亿美元。Lyft约占美国市场30%的份额,而Uber几乎占据了其余市场的全部份额,并且在多个海外市场都是一家实力雄厚的公司。

  因此,尽管今年的IPO可能没有那么大的斩获空间,但失败的可能性也更低。根据里特的分析,收入更高的公司的股票往往表现得更好。

  以1999年和2000年上市的公司为例。分析显示,三年后,无论这些公司是否盈利,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的公司的股价都比销售额低于这一门槛的公司高出约45个百分点。同样的粗略模式在后互联网泡沫时期也适用。

  一家公司越年轻、越小,就越难预测其未来的发展轨迹。每一个成功的亚马逊背后,都有很多失败的Webvan。里特跟踪的1999年和2000年的856宗IPO中,有272宗在五年后市值缩水逾90%。

  互联网杂货配送公司Webvan成立三年后,于1999年末上市,其估值迅速达到80亿美元。据S&P Capital IQ的数据,该公司当年的销售额为1330万美元,但这家不盈利的公司在建设高科技基础设施时消耗了大量现金——超过8亿美元——2000年,该公司累计亏损4.53亿美元,被迫申请破产保护,并于次年关闭。

  那个时代其他值得注意的失败案例还包括Pets.com Inc.,该公司以在一场奢华的广告宣传活动中使用的袜子玩偶而闻名。该公司于2000年2月上市,成立仅一年,9个月后宣布倒闭。该公司股价从未超过11美元的IPO发行价。

关键词阅读:IPO 互联网 互联网泡沫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