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周期结束 全球债券市场狂欢者保持清醒头脑

  金融界美股讯 全球债券市场的飙升让投资者对未来的走势感到不安。

  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指数截至3月28日上涨2.3%,这是自2017年年中以来的最佳季度表现。但随着主要主权市场收益率全线下跌,投资者现在面临两难选择。在这些水平上购买政府债券是危险的,因为经济数据可能会有所改善,而承担更多风险又可能会让投资者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暴露无遗。

  在美联储转鸽后,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的Jim Caron看到了获利的机会。他表示,美联储立场的转变释放了较低质量公司债的价值。对于Mediolanum Asset Management的Charles Diebel而言,新兴市场美元债券和墨西哥本地债券看起来更具吸引力。但Antares Capital的Tano Pelosi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随着美国经济扩张近十年,而且收益率曲线发出衰退警告,投资者应谨慎行事。

  “投入资金变得非常困难。”驻悉尼的Pelosi说。“我们现在需要保留资金,我们需要保险。”

  这与后危机投资的激烈呼声相去甚远,当时疲弱的增长和宽松的央行政策引发了对收益率的追逐。而在今天的市场中,更多的是惶恐不安而不是寻求刺激,而且可能会影响这些策略的不仅仅是增长前景。

  现金

  投资者可能会相信美联储下个季度不会采取行动,但央行观点和市场看法之间的差距留下了大量的波动空间。

  “我们并没有因为承担信用风险而获得很多回报,所以我们冒的风险更小,”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Jason Brady称。“随着曲线倒挂,我们目前持有更多的现金,对机会表现得不再那么兴奋。”

  在这家总部位于新墨西哥州圣达菲的公司旗下的策略收益基金,最近几个月现金比例增长了一倍,达到12%左右。在过去一年里,Thornburg另外两个投资组合也转向了更高质量的信用产品。

  虽然似乎很少有人确信全球经济处于衰退的边缘,但他们并不准备去反驳市场的观点,即全球经济状况较六个月前更加糟糕。

  “与2018年相比,我们的立场非常不同,”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驻伦敦的基金经理James Athey称。“我们基本上寻求安全,”他说,而且在为经济周期的结束做准备。措施包括押注美国收益率曲线变陡以及欧元区和英国通胀下降。

  一些进一步冒险的人似乎是非常不情愿的。

  “日本投资者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将资金投入欧洲债券,”三井住友资产管理的Satoshi Nagami称,他提到了微薄的国内收益率和投资美国的对冲成本缺乏吸引力。这位驻东京的投资组合经理表示,法国债券可能会继续受到欢迎,投资者可能会关注西班牙等外围国家,但他将意大利排除在外。

  意大利的诱惑

  然而,从近期意大利债券的强劲表现来看,胃口大开才是主流。意大利10年期收益率自2月初以来已经下降近0.5个百分点,达到2.49%。它仍然较负收益率的同期限德国国债高出约260个基点。

  “鉴于实际收益率较高,我们继续做多意大利债券,”Merian Global Investors基金经理Nicholas Wall称,但最近几个月他们逢高减持了手中的头寸。

  这些投资者的一个共同观点是:无论市场震荡或经济衰退是否临近,央行都会给予投资者支持。在Wall看来,这是避免波动率交易的一个原因,否则波动率交易可能会在周期结束时保持活跃。

  “虽然近期出现了飙涨,但我们认为,如果波动率影响到金融状况,央行将会全力以赴推低波动率。”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全球经济 收益基金 波动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