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母公司给Lyft投资5亿美元 17个月内价值翻倍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称,虽然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一直在通过旗下的子公司Waymo大力投资无人驾驶汽车,但实际上公司已经在交通领域赚得钵满盆满了。当网约车公司Lyft在周五上市之后,Alphabet后期阶段投资部门CapitalG在Lyft的投资价值翻了一番。

  2017年10月,CapitalG以每股39.75美元的价格向Lyft投资了5亿美元。随着Lyft股价上涨11%,至每股80美元之后,当初的股份如今已经价值超过10亿美元。

  Alphabet与Lyft及其主要竞争对手Uber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

  2013年,Alphabet通过早期阶段投资部门GV为Uber投资了2.5亿美元。谷歌高管大卫·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也因此进入了Uber董事会。德拉蒙德在2016年离开了董事会。之后,Alphabet在2017年起诉Uber,控诉后者在收购前谷歌高管安东尼·莱万多夫斯基(Anthony Levandowski)创建的无人驾驶技术初创企业时窃取了公司的商业机密。此案件在去年2月达成和解,Uber同意向Waymo支付0.34%的股份,当时这笔股份的价值约为2.45亿美元。

  当Alphabet还在起诉Uber的时候,前者也开始投资Lyft。多亏了当初这笔投资,Alphabet跃升成为Lyft的第五大外部投资者,仅次于日本乐天(Rakuten)、通用汽车、富达国际(Fidelity)以及风险投资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CapitalG的合伙人戴维·拉韦(David Lawee)也进入了Lyft的董事会。

  去年,Alphabet透露公司已经从其股本投资中获益约30亿美元,这主要归功于2013年所持有的Uber股份。倘若Uber的估值和当年一样,那么Alphabet在Lyft和Uber所持有的股份如今价值已经超过40亿美元。

  投资者们很快将获悉Alphabet在Uber所持有的股份详情,原因在于这位Lyft的竞争对手预计也将在数周内提交自己的IPO招股说明书。

  除了在股市持有大量股份以外,Alphabet也是一位潜在的竞争对手和技术供应商。

  在Waymo的招股说明书风险因素一章,Waymo将Lyft列为其中一家“未来可能会在研发无人驾驶技术领域与我们产生竞争关系的公司”,且Lyft的名字就位居榜首。

  Alphabet的核心广告业务也从Lyft中获益颇多。Lyft表示,去年公司在谷歌的支出增加24%,至9240万美元,占Lyft销售和营销成本的11%以上。

关键词阅读:Lyft 谷歌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