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斯达克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2019美股市场或再迎中概股大年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0日,2019雪球中概峰会在北京举行,围绕“新势力,新机遇”这一主题,近二十位明星中概公司高管和投资机构专家分别就视频直播人工智能新零售和金融科技等行业热门话题与未来投资机遇的发展进行解读,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出席并演讲。

  郝毓盛表示,2018年中国赴美上市的公司,无论从IPO数量上还是从相对的平均质量上其实都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去年上了几个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大型公司,比如融资额排名第一的爱奇艺,它是融了22.5亿美元,第二名是拼多多,融了16.3亿美元,蔚来汽车和腾讯音乐都是融了10亿美元左右,第五名是哔哩哔哩融了将近5亿美元,这些公司其实是去年拉动了中国公司赴美IPO的热潮。

  他还介绍道,国内一些企业将上市时间的可控性作为考虑美国市场的主要原因,“从第一次递交到最后上市,顺利的话,三个月,所以从最开始审计入场,到最后成功上市,可能前后八九个月的时间。”

    下附全文:

  大家好,感谢方总和雪球邀请我代表纳斯达克交易所为大家介绍美国资本市场和中概股赴美IPO的概况。

  首先说一下美国资本市场,美国资本市场是全球资本池最深、投资人群体最成熟的一个市场,从市值来说,基于2018年的数据,所有美国上市公司的总市值加在一起有34万亿美元,全球第二到第六名的市场分别是中国、日本、香港、欧洲、英国,加在一起的总市值是23万亿,第二到第六名的总和比第一名美国的34万亿少了将近11万亿。

  从流动性的角度,美国市场也是全球最强的市场,去年的交易总金额,美国是55万亿美元,第二到第六名加在一起是27万亿美元,不及美国的一半。对于公司而言,在美国上市带来的流动性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另外,在美国上市对企业自身的品牌提升也起到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今年是我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工作的第九年,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经历了两个完整的周期。美国资本市场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开始,金融危机美国三大指数标普、纳斯达克、道琼斯平均跌了近40%,但2009年就开始往回涨,平均涨回来30%多。

  过去八年有这样一个规律,只要是三大股指的涨幅特别好,达到几年之内的峰值之后,转一年势必会带来IPO个数的大年,2009年涨得特别好,2010年美股IPO的数量就达到那几年的高峰,2011年和2012年开始往下走。每一次的变化是规律的但其实背后的原因都不太相同。到了2013年又是三大指数平均涨了30%多,2014年又是一个美股IPO的大年,那一年全球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有309个,2015、2016年又是相对的淡季,2017年三大股指又是涨了,没有前一次那么高,但是有接近30%的涨幅。2017年的时候我们在想2018年肯定是IPO大年,确实是这样的,包括中国公司在内,去年有259家公司在美国上市。

  但是今年我觉得其实是有一点点打破了过往的规律,因为2017年涨幅非常好,2018年带来了非常多的IPO,我们在2018年,尤其2018年上半年的时候会觉得2019年按照规律来算的话,可能会是相对不如2018年的一年,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看到无论是美国公司还是中国有意向赴美IPO公司,有不少都在准备或者启动,有的去年下半年启动,有的今年开始启动,预计会在今年内完成美国上市。而且今年美国本土有比较多的大型IPO,好比昨天晚上上市的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它受到投资者的追捧,上调发行价区间,最终融资23亿美元,对应的市值是240亿美元左右,当天收盘涨了8%,对今年接下来其他的大型IPO起到非常好的带头作用,目前市场上的新闻报道都在传言说Uber、Airbnb等大型公司也会在今年之内完成上市。

  说到中概股,中概股在过去这几年无论是涨幅还是IPO个数上,在规律上跟美国市场的规律基本是完全符合的。我是2011年初加入的,在我加入之前,2010年是一个中概股赴美IPO个数非常多的一年,各个行业加在一起可能有40多家,但是2011年初因为中概股危机一下子就转差了。当年中概股危机的标志性事件是“东南融通”,被美国做空机构做空后,最终黯然退市。同时当年还有很多相对小一些的反向并购的上市公司有很多这样那样的问题,伤害了美国投资人的信心,所以从2011年上半年奇虎、人人网、世纪佳缘、世纪互联等公司上市以后,从夏天开始市场开始变得不友好,2011年下半年再没有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2012年只有两家,一家是上半年的唯品会,另外是下半年的YY,这两家公司当年在市场很差的情况下流血上市,但是公司基本面好,所以他们后来在市场转好的时候,股价和市值提升很大。2013年上半年中概股赴美上市比较淡,下半年又开始火爆起来,因为在中概股危机以后,做IPO的各个中介方在接新的项目的时候都是做更严格的尽职调查、更严格的把关,所以后来上市的公司基本再没有中概股危机那些公司的问题。2013年下半年汽车之家、58同城、去哪儿网等公司上市以后表现不错,再加上2013年本来也是美股三大指数表现特别好的一年,所以2014年随着美国IPO市场的井喷也带来中国赴美IPO的又一个高潮。从纯粹个数来说,那一年不算最多,但是质量非常好,一共15家中国企业赴美IPO。

  2015年又开始往下走,但是原因和上次不一样,这次是因为2015年上半年国内A股表现太火爆了,比海外市场更具引力,有一些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纷纷宣布私有化,没有上市的公司则拆了海外架构准备在国内上市,国家也积极推出更适合科技和新兴行业企业的板块来吸引优质国内企业,可是后来2015年下半年国内股市又表现不好,在当时的环境下,有的公司放弃了私有化的计划,没有上市的公司重新考虑在国内、美国或香港上市几个选项。到了2016年也是相对淡一些,2017年随着中国金融科技板块公司的爆发,还有市场潜力本身就很大的教育板块,这两个行业的公司在2017年是集中赴美上市,另外还有物流、互联网、生物科技等行业的公司到美国上市,2017年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数量也非常多。

  2018年中国赴美上市公司,我觉得无论从IPO数量上还是从相对的平均质量上其实都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去年上了几个中概股赴美上市的大型公司,比如融资额排名第一的爱奇艺,它是融了22.5亿美元,第二名是拼多多,融了16.3亿美元,蔚来汽车和腾讯音乐都是融了10亿美元左右,第五名是哔哩哔哩融了将近5亿美元,这些公司其实是去年拉动了中国公司赴美IPO的热潮。

  去年下半年,因为各种因素,贸易战,还有资本市场调整等等,很多中概股在下半年上市的时候,募资没有上半年那么顺利。很多公司采取的策略是在IPO的时候先少发一些份额,先上市,上市之后,等资本市场转暖,再以合适的价格做增发,这是去年下半年,尤其是第四季度市场不好时很多公司应对市场环境的策略。

  在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也看到很多公司在做或者是准备做增发这样一个事情,其中做增发比较大的一个,就是拼多多,去年7月IPO融资16.3亿美元,它在今年春节的时候做了一轮10亿美元左右的增发。从增发的角度来说,美国也是全球比较便捷和高效的市场。

  刚给大家介绍了美国和中国赴美IPO的趋势和概况,因为时间比较有限,我再非常快地说一下赴美IPO的时间流程。中国公司去美国上市,从时间上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透明、可控,是比较标准化的流程。最开始IPO需要审计入场,大概进行两到三个月的时间,然后投行、律师、审计等机构与公司正式启动IPO。律师会负责撰写招股书,一般需要两个月的时间,就可以向美国的SEC和交易所来递交正式的上市申请。从第一次递交到最后上市,顺利的话,三个月,所以从最开始审计入场,到最后成功上市,可能前后八九个月的时间,这就是除了品牌、资金池、流动性等方面之外,有一些国内企业也将上市时间的可控性作为考虑美国市场的主要原因。

  我的时间到了,今天就先给大家介绍这些内容,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私下交流,谢谢!

关键词阅读:纳斯达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