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副总裁张海峰:游戏直播是游戏社区的3.0版

  金融界网站讯 3月30日,2019雪球中概峰会在北京举行,围绕“新势力,新机遇”这一主题,近二十位明星中概公司高管和投资机构专家分别就视频直播、人工智能、新零售和金融科技等行业热门话题与未来投资机遇的发展进行解读,虎牙直播副总裁张海峰出席并演讲。

    他表示要从三个角度来看直播:

    首先,直播是一种内容,对广大用户来说,他的第一直觉,直播确实是一种内容,是一种视频互动内容呈现的形式,图文、短视频、长视频、直播并列。

  第二点,直播是一种生产工具,是大家生产内容的一种方式,一种视频传输的能力等等,它其实代表了一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改变以前成本比较高的内容形式,们通过技术让直播成为了一个平民化的应用。

  第三点,直播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换句话说是打赏模式,它让打赏模式成为了一种应用的场景,让内容的直接付费成为一种真正的可能,可以通过直播的商业模式更多实现变现。

    下附全文:

  张海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是虎牙直播的张海峰,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参加“雪球中概峰会”,有机会代表董总就虎牙直播在直播领域的一些实践,来跟大家分享一下对直播行业的一些看法,一起进行探讨。

  首先我从从业者的角度跟大家简单分享一下我们眼里面的直播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是直播?

  我们觉得,要从三个角度来看,首先讲直播是一种内容,对广大用户来说,他的第一直觉,直播确实是一种内容,是一种视频互动内容呈现的形式,图文、短视频、长视频、直播并列。

  第二点,其实是把直播当成一种生产工具,是大家生产内容的一种方式,一种视频传输的能力等等,它其实代表了一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改变以前成本比较高的内容形式,们通过技术让直播成为了一个平民化的应用。

  第三点,直播本身也带来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换句话说是打赏模式,它让打赏模式成为了一种应用的场景,让内容的直接付费成为一种真正的可能,可以通过直播的商业模式更多实现变现。

  第二个要跟大家分享的,直播在十多年的发展之后,为什么是游戏直播能够这么快速蓬勃的成长起来,在短短的三四年内,游戏直播行业就可以发展到这样的规模呢?我觉得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

  1、直播的角度来看,游戏内容的生产成本和生产门槛是最低的。为什么呢?因为玩游戏的过程当中只需要一个工具,就能把你玩游戏的屏幕内容记录下来,实时传输出去,这样你就产生了一个直播内容。从UGC生产的角度来说,生产的成本极低,几乎不需要做专门的内容策划,因为游戏本身里面的内容不确定性,精彩程度,尤其是电竞游戏,已经非常非常强了,所以不需要生产者做太多的策划,它自然而然地发生了。对于平台来说,只要你把直播的生产工具这件事情做好,就可以以非常低的成本获取产生大量的UGC的内容。

  2、游戏本身是最互动的内容,我们刚才提到直播作为一种内容的形式,把它当成一种内容来看的时候有很多特点:一是跟用户天然地具备最强的互动性。二是它具备真实性,因为它是在平行时空里面同时发生的。三是因为真实性,所以它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这个时候用户看它的感受跟看其他的内容是不一样的。游戏本身又是在我们已知内容的垂直行业里面,本身互动性最强的一种内容,当它跟直播相结合的时候,就把这些特性发挥到了极致,游戏直播就比较容易快速的跑出来。

  3、因为我们增加了互动,所以直播平台实际上是一个互动的社区,一定程度上像RPG游戏:直播整个生态跟游戏极度相似,它的玩法和呈现形式极度相似。所以游戏的用户特别容易接受。

  虎牙为什么能在游戏直播的竞争中胜出呢?在游戏直播的赛道上,虎牙到底做了些什么样的事情,让自己处于这样的有利地位呢?我简单的分享一下。

  第一,直播技术的储备。在直播行业早期,一个企业要想去做一个直播这样的业务,是比较复杂的,那时候要投入到直播中对于一家企业来讲是很重的业务,尤其是技术的投入上很重。有大量的底层技术需要攻克。虎牙一直在音视频领域、传输领域有很多技术的储备,让虎牙的技术创新一直保持领先。

  我们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我们一直认为技术其实还是根子上的驱动力,所以我们一直在讲一件事情,推进直播技术的发展。

  第二,在游戏直播这件事情上,实际是游戏社区的3.0版本的迭代。第一代版本是游戏语音为代表,大家在游戏中通过语音工具的形式聚集在一起交流,有助于我们共同去打副本,呼朋唤友;2.0的版本,类似多玩游戏社区,以图文、资讯信息为主的游戏内容;直播本身我们就觉得是游戏社区的一个3.0版本,是到了一个游戏大爆发的时代,游戏用户对社区的最核心的需求已经聚焦在了互动以及游戏内容的挖掘,游戏技术的学习交流上,以及游戏之外,与游戏保持连接的娱乐、轻松的方式。

  第三,平台思维,虎牙的生态模式是我们在业界一直坚持在做的模式:平台方、公会、主播的铁三角生态,我们觉得内容的生产产生了两个分支,一支是以爱奇艺、腾讯视频为代表的公司,打造PGC内容,这是一种趋势,大家喜欢更沉浸式,更专业的内容。第二种,用户作为内容的消费者,产生了大量的内容生产需求,对于一个人的爱好,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他个人价值的体现就是对外表达,就是我去参与。所以对于一个喜欢内容的人,他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我要去生产内容,他产生了强烈的需求,对于直播平台来讲,其实我们就是提供一个生产工具,提供一个用户平台,让大家把这个内容呈现出来。

  而我们的公会生态模式,无论你是早期生产的内容质量效果是怎么样,或者甭管你是经验是否缺乏,只要在我们平台上生产内容,就会发现,就有公会里面的管理者进行联系,跟你聊天,鼓励你,会提供培训,给你一些鼓励,讲一些案例。不要小看这个事情,这个生态对我们最大的价值之一是在这儿:鼓励了一大批内容的生产者,他可以在最初的,最困难的阶段坚持下来,这也是虎牙内容保持活力的原因之一。我们一直很注重在生态里面去做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是最早在生态里面去认可公会,MCN经纪公司跟主播之间的链接,我们用各种方式,平台作为一个裁判方,把这些利益进行固定下来,保护下来。

  我们从一开始就比较专注,我们是一个UGC内容生产的社区,我们用生态的方式鼓励UGC内容生产,之后再把UGC内容经过筛选进行分发,尤其是让用户来进行不断筛选的方式,让内容生产者真正有创意的、优质的内容能够跑出来,获得他的商业价值,最终让更优秀的人加入到这个生态里面来。

  我再简短分享一下我个人对未来直播的趋势。

  第一,最近大家提到比较多,移动互联网进入下半场,人口红利增长的红利正在失去,这些确实是在发生,这是好事情,一方面,让我们会更关注质量,另一方面会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

  第二,5G真的已经到了。5G到来以后对于行业会带来很多变化,我们可以在手机上,通过视频流去做所有的事情,所有的互动,所有场景的丰富化等等的状态,它会让之前的一些行业趋势展现更多的可能,第一,所有的东西都在内容化,无论是广告,还是其他所有的事情都在做内容化,内容又在视频化;第二,视频又在互动化,5G是让这个视频里面的互动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所以我们觉得这是比较大的机会。

  第三,我们现在进入了产业互联网时代,我们用直播的技术,可能给其他的行业带来很多的赋能和发展的可能性。未来更多的是“+直播”,直播是一个赋能的工具,最主要的是前面的那个词,所以我们看到,已经跑出来的蛮有意思的案例,比如说电商直播,通过直播的方式,让产品的选择当中更真实,更贴近真实的环境,特型的模特去展示一些特殊的衣服,穿上好不好看,可以直观的看到。第二,医疗,可以通过直播的技术做一些医疗,直播在教育,在各个行业的应用都会越来越广泛。

  我们也希望我们不简简单单是一个直播企业,也不简简单单是一个游戏社区、内容社区的行业,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对技术的理解,对于行业、对于内容的积累,给更多的行业更多的赋能,给社会更大的价值。

  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分享,很高兴!

  

关键词阅读:虎牙直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