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t与Uber硬碰硬 “烧钱”大战背后的融资战争

  金融界美股讯 Lyft,这家叫车服务行业的后来者,其长期生存一度受到质疑,目前却正加速前进。

  过去10年,叫车服务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交通运输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在大部分时间里,Lyft扮演了Uber跟随者的角色,很多人认为,在这个行业中赢家将包揽一切。

  Uber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逼人的策略,试图垄断资本市场,让竞争对手难以获得资金来推动增长。在Uber内部,时任首席执行官的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 Kalanick)和包括首席商务官埃米尔-迈克尔(Emil Michael)在内的高管表示,他们的目标是远远超过所有竞争对手。

  Uber联合创始人卡兰尼克在2011年的播客采访中说,“肯定会有竞争对手。而且我们肯定会消灭他们。”

  但Lyft没有死。相反,它将在周五的公开市场上率先Uber亮相,由于投资者对其股票的渴望远远超过了IPO可获得的数量,其估值将远远超过200亿美元。

  Uber的强势有时非常有效,甚至连Lyft的一些投资者也担心,该公司很可能无法生存。但Lyft能够实现增长,是因为它找到了不寻常的融资来源,并利用了Uber的一些关键失误,这些失误损害了Uber的品牌。

  据道琼斯VentureSource的数据,到Lyft和Uber上市时,它们各自筹集的风险资本将超过任何一家上市的美国初创公司。尽管这些公司的许多早期投资者最初认为,一家占主导地位的公司将会胜出,并能够获得健康的利润率,但两家公司都因争夺市场份额而陷入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争夺战,两家公司都蒙受了巨额亏损。Uber计划在Lyft上市后一个月内,向公众投资者推介自己的IPO计划,此次IPO对该公司的估值可能高达12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采访了十多位熟悉两家公司融资大战的人士,包括熟悉Uber和Lyft策略的人士、参与或见证了它们融资努力的投资者,以及熟悉两家公司融资历史的人士,为读者揭开了这场融资战争的面纱。

  最早的叫车服务历史始于Lyft。它的创始人洛根-格林(Logan Green)和约翰-齐默(John Zimmer)经营着一个名为Zimride的在线拼车服务平台,为人们提供长途汽车旅行的配对服务。

  2012年,他们开始将普通司机与想要搭车的人配对。司机们把浓密的粉红色小胡子绑在保险杠上,用拳头向乘客致意。当时,Uber正与拥有豪车牌照的专业司机打交道,该公司迅速推出了自己的版本UberX。

  两家公司都看到了这一业务的巨大潜力,并认为它将由一个单一的主导企业来推动,因为更多的司机意味着更多的乘客。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资金在为乘客提供乘车补贴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Lyft在一份融资宣传幻灯片中表示,该行业实现“自然垄断”的时机已经成熟,企业可以“通过定价来实现利润最大化”。

  到2014年初,Uber和Lyft从风险投资公司获得了相近的资金——Lyft的资金来自梅菲尔德基金(Mayfield Fund)和安德森-霍洛维茨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Uber的资金来自Benchmark和Menlo Ventures。

  然后Uber加大了油门。在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中,它遍寻全球,筹集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与此同时,卡兰尼克开始努力将资金从该公司的竞争对手手中转移出去,尤其是Lyft。

  在查看Uber的财务状况之前,潜在投资者必须签署协议,放弃对Lyft或任何其他叫车公司长达一年的投资权利。投资者表示,他们从未见过其他公司要求达成这样的协议。

  当Lyft在2014年寻求筹集更多资金时,甚至出现了一种模式。Lyft的创始人向投资者推销自己不到数天甚至数小时后,Uber的团队就会给这些潜在的Lyft投资者打电话,让Lyft的高管怀疑自己被跟踪。事实上,卡兰尼克希望考虑投资Lyft的投资者对打车行业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至少要了解Uber的财务状况。

  一些Uber投资者也参与了进来,包括Benchmark的比尔-格利(Bill Gurley),他给Lyft的潜在投资者打了电话,试图劝阻他们,让他们看看Uber。

  Lyft的许多潜在投资者的反应是:我们无法继续,因为我们听到了Uber的消息,他们告诉我们,如果我们继续与你们谈判,我们将被Uber拒之门外。

  据PitchBook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Uber的估值约为410亿美元,融资约27亿美元,是Lyft的8倍多。

  2015年初,General Atlantic曾与Lyft高管讨论可能的投资,并分析了该公司的财务状况。在讨论接近尾声时,General Atlantic的高管与Uber的团队进行了交谈,最终没有参加Lyft的下一轮融资Uber以300亿美元的估值水平,用创始人之一的普通股换取了General Atlantic 2亿美元的投资,这比Uber最近一轮融资的估值水平低了100亿美元。

  Lyft还难以与华尔街投行合作,因为许多投行担心失去与Uber的潜在合作机会,不愿帮助该公司。一个关键的例外是瑞士信贷集团,该集团目前是Lyft IPO的最大承销商之一。

  沮丧之下,格林和齐默转向了意想不到的方向,重新树立了自己的形象。粉红色的胡子——常常因为灰尘变成棕色——被丢弃了。

  这两位创始人与日本电子商务公司乐天(Rakuten)的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进行联系。三木谷浩史看到了行业第二公司的发展空间,并在2015年3月牵头进行了6.8亿美元的融资。

  不到一年之后,当Uber从老虎全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等华尔街投资者以及通常在IPO前进行投资的共同基金那里筹集资金时,Lyft在底特律找到了另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

  通用汽车公司的高管们,尤其是总裁丹-安曼(Dan Ammann)一直在想方设法向股东展示,他们计划在未来的机器人出租车业务中扮演重要角色。2015年11月,齐默在洛杉矶车展和互联汽车博览会上发表了关于汽车所有权终结的主题演讲。

  在观看了齐默的演讲后,安曼和他的团队与齐默和格林在洛杉矶的一家酒店坐了下来,开始讨论领导Lyft下一轮投资的计划。不久之后,通用汽车表示,将向Lyft注资5亿美元,作为对Lyft估值55亿美元的10亿美元融资的一部分。这是大型汽车制造商首次与网约车公司联手,此前网约车行业一直被视为汽车制造商的主要威胁。

  2017年,Uber的公司困境极大地帮助了Lyft,一系列丑闻最终导致卡兰尼克辞去首席执行官一职。Uber的形象受损,Lyft的品牌因此受益。自那以后,Uber更换了大部分高级管理团队,这些团队一直强调更温和的形象,更专注于IPO准备,而不是筹集更多私人资本。

  “没人能预料到Uber会发生这些事,”Bling Capital创始人、Lyft早期投资者Ben Ling说,“绝对有一段时间,人们认为Uber可以压垮Lyft。”

  追踪信用卡交易的Second Measure公司的数据显示,Lyft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在2016年末达到了15%,该公司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开始大幅上升,之后又增长到了30%左右。两家公司的投资者都表示,在这个水平上,两家公司的等待时间和服务往往相似,这让Lyft获得了更安全的席位。Uber占有约70%的市场份额。

  当Lyft在2018年末为IPO签约承销商时,它有更多的银行可供选择。在人们预计这将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之前,Lyft终于能够自己发号施令了。摩根大通曾试图同时在Uber和Lyft的IPO中扮演角色,但Lyft的高管拒绝了。他们迫使摩根大通签署了一份为期18个月的协议,禁止摩根大通在此期间与Uber合作。

  上周,Lyft在曼哈顿瑞吉酒店(St. Regis hotel)的一个宴会厅为潜在投资者举行了重要会议,有400多人参加。瑞士信贷股票资本市场辛辛加全球负责人安东尼-康托列恩(Anthony Kontoleon)介绍了齐默和格林。在开始推销之前,齐默对康托列恩的忠诚表示了感谢。

  现在,作为此次IPO的三家主要承销商之一,康托列恩和他的团队将帮助选择哪些基金能够参与这个今年最热门的交易之一。

关键词阅读:Lyft 估值 美股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