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万亿美元债券市场陷入疯狂 从投资级到高收益全涨

  无论说这是“日本化”也好,争相避险也好,还是说在押注美联储新常态也罢,债市多头正冲向发达国家债券市场中一些最臭名昭著的角落。

  伴随基准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2017年12月低点,以及基准德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跌入零下,具有利率风险的世纪债券突然之间成为市场佼佼者。彭博数据显示,过去三周,全球投资级和高收益债券的市值激增近1.6万亿美元,达到55万亿美元,指数升向纪录高位。

  投资者抛弃对利率风险的担忧,认为央行将提振信贷周期所有剩余部分的回报,因为美债收益率曲线闪现经济衰退信号。

  “固定收益都疯了,”Futures First分析师Rishi Mishra表示。“真是在疯狂搜索高质量品种。”

  就拿负收益率债券来说吧。它通常被看作是金融抑制的典型代表,通胀低迷时往往会取得收益。人们担心的是在通胀压力如此低迷、经济增长如此疲软的情况下,收益率可能会继续下跌,现在就锁定利率可能还会有所斩获。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的讲话肯定可以让低通派更有信心。在美联储将今年加息两次的预期调整为无加息后,他表示,全球风险对经济前景构成压力,可以让政策紧缩等一等。

  “负收益率反映了低增长和低通胀,”Medley Global Advisors全球宏观策略董事总经理Ben Emons表示。“负收益率在预测这种环境上的表现相对如一,正收益率在预测增长加速方面的表现则有起伏--预测出来的高增长仅持续两个季度。’’

  奥地利2117年到期债券今年总回报约为15%,投资者不在乎押注未来一百年所固有的不确定性。收益率只有54个基点的德国30年期债券上涨7.7%,令收益率更高的垃圾债和新兴市场相形见绌。

  目前,对收益的追求也席卷了信用债市场,尽管公司资产负债表将在经济放缓中受到冲击,他们偿还大额债务的能力也将受到影响。

  规模9.8万亿美元的Bloomberg Barclays Global Aggregate Corporate指数从去年的暴跌中快速复苏,收益率较美国国债高出不到125个基点--低于五年平均水平。

  “当收益率曲线倒挂且衰退担忧加剧时,信用债不应该表现良好,”Emons在另一份报告中写道。“然而,收益率曲线倒挂,衰退和降息预期推动了信用利差收紧。”

关键词阅读:债券市场 收益率 信用利差 信贷周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