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国债收益率低迷令美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受损

  金融界美股讯 周二,美联储的一位高官指出,其他国家表现疲软的债券收益率正在伤害美国的长期债券收益率,不过最终美国国债会上涨。

  上周五,美国股票市场出现暴跌和债券市场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此后,投资者密切关注呈现下滑轨迹的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所谓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指的是短期国债的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的收益率。这种情况出现时,会伤害银行从放贷中获得的利润。收益率曲线倒挂,通常被视为经济衰退的预测指标。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指出,很多国家的长期债券收益率都在下滑,比如说德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接近于0。周二,在香港出席瑞信亚洲投资会议的小组会议时,罗森格伦表示, 欧洲和亚洲经济增长放缓,是导致长期债券收益率下滑的原因之一。

  当债券价格上涨时,收益率下滑。

  罗森格伦说:“我认为,美国经济衰退所面临的风险,要比其他国家少得多,但是其他国家较低的收益率在一定程度上也拉低了美国的收益率。”

  这位美联储高官补充称,如果他对美国经济在今年剩余月份内增幅将介于2%-2.5%之间的预测成真,并且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开始触及目标值,那么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将比当前水平高一点” 。

  同样在香港出席瑞信亚洲投资会议的美联储前主席耶伦,似乎也不是很担心收益率倒挂。耶伦指出,虽然倒挂并不意味着美国经济会衰退,但是可能是表明美联储或许需要在某个时刻降息的信号。

  上周五,3个月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超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007年来首次。这种罕见情况令市场惊恐万分,因为从传统意义上来讲收益率倒挂意味着投资者开始担心未来经济会衰退。

  上周,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今年不会加息,较去年12月份的政策预期出现大幅度的“鸽派”转变。在会后声明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暗示,在进一步加息之前美联储将保持“ 耐心”。

  当被问及美联储是否会降息时,罗森格伦说,除非美国经济大幅度下滑,不过他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出现。“除非看到美国经济增长大幅度放缓,放缓幅度远比我们与预期的慢,或者看到就业数据比我们预期的疲软的多,”他补充说,“当前,我们的失业率居于3.8%。按照历史标准,这是相当低的失业率了。”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曲线 长期债券 国债 美联储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