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高管解读Q4财报:业务过渡 近期将继续亏损

  金融界美股讯 凤凰新媒体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8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报。报告显示,基于新的会计标准,凤凰新媒体第四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3.992亿元(约合581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618亿元下降13.5%;净亏损为人民币3830万元(约合56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180万元。基于新的会计标准,凤凰新媒体2018财年总营收为人民币13.8亿元(约合2.003亿美元),比2017财年的人民币15.8亿元下降12.6%;净亏损为人民币6320万元(约合920万美元),相比之下2017财年的净利润为人民币3750万元。凤凰新媒体2018财年净利润率为-4.6%,相比之下2017财年为2.4%。

  财报发布后,凤凰新媒体CEO刘爽,凤凰新媒体CFO何晔出席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提问。

  以下即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

  麦格理分析师:第一个问题,可否更为详细地介绍一下公司出售一点资讯股份的计划?第二个问题,公司门户网站iOS app的业务拓展计划是什么?目前的竞争情况如何?另外,公司预计有同比20%的年营收增长,可否展望一下今年门户网站广告业务的增长?第三个问题,我们注意到在线阅读领域有一些新竞争者的加入,比如米读和连尚这两家公司在去年增长非常好,为用户提供免费的阅读服务,通过广告获取营收,阅文集团也会在二季度发布免费阅读服务,请问公司在这个业务上的策略和商业模式是什么?最后一个问题关于生活服务,公司这个业务的用户有多少?公司娱乐和餐饮业务的日/月活跃用户数有多少?用户增长趋势?

  刘爽:我们与准投资者签署了出售一点资讯的意向书,一点资讯是公司过去几年来最为成功的投资项目之一,对于在投资一点资讯三年后就产生的丰厚回报感到满意。关于股利的问题,过去只有10%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曾经派发股利,这些企业大都从事游戏产业,而且都是盈利的;凤凰新媒体的业务仍然处于过渡阶段,近期仍将继续亏损,我们当然希望能够与股东分享投资回报,但是我们更希望能够找到使用资本的最佳手段,以便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公司目前最为关注人工智能实力的提高,内容库的扩大,加速用户数量的增长,提高app营收转化能力,增强品牌影响力和在新市场探索更好的投资机会,如公司对一点的投资一样,可以对公司既有业务形成补充。目前凤凰新媒体已经确定了几个投资目标,有什么新的进展,我们会及时通知投资人。

  公司的目标是将凤凰新媒体app打造成为中国最为领先的新闻app之一,这款产品的优势在于我们对于用户媒体消费行为的深刻理解,和凤凰新媒体编辑能力和人工智能实力的结合。我们在各个领域都投入精力,比如在自媒体领域,我们有几个最为关注的问题,一是拓展自媒体的运营规模,扶植表现最好的自媒体账号,包括帮助提高其浏览量和与用户的互动;二是重新评估表现最好的自媒体账号的阅读,利用编辑能力和智能算法能力的加持,来保证阅读系统准确性,另外,我们还在实施一套基于每千次展示成本(CPM)的奖励计划,与公司目前的营收分成计划并行,来鼓励高质量内容的创造;三是强化自媒体部门和其他垂直部门的协同和协作,紧密的合作有助于识别和评估垂直领域的优质资源,最大限度地提高自媒体的业务拓展效率。关于编辑团队和智能算法的合作,我们关注两个问题,一是热门话题,我们目前的运营规则更为详细,提高了不同频道的协作,确立了新热门话题运营和分发战。我们为各个频道引入了更为清晰的奖励计划和更为确切的评价指标,保证编辑团队每天都能够更为有效地发现优秀内容,使用算法保证内容分发的效率。关于增长用户,我们会特别关注相关的投资回报率,如我之前所言,公司将关闭投资回报率低的频道,持续监测用户获取方面的投资回报率。在内容审查和产品开发,我们也会发布新计划,但目前还在制定之中。

  至于公司的生活服务业务,公司没有发布独立app的计划,目前公司着力增强这个领域的内容储备,比如餐饮,旅游,红酒,奢侈品等等,这些都是中产阶级的兴趣点,内容需求很大。我们会推出线上短视频,线下活动,行业颁奖,展览和名人访谈来满足这些需求。

  何晔:关于在线阅读的问题,我们认为这个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公司不会寻求迎头竞争,我们的定位是运营闭环的IP生态系统,结合塔读和翻阅协同效应。塔读的优势在于技术和分发,而翻阅的优势在于品牌和内容,基于这两个业务的闭环IP生态系统,也即是通过翻阅获取更多高质量用户,通过塔读分发给用户。在IP拓展方面,我们已经开始为电影和电视剧等的制作提供内容。翻阅app去年的营收同比有两倍的增长,通过IP运营所产生的营收去年增长了三倍,预计未来几年公司都将保持高速的增长。

  第一上海证券分析师:公司在原创视频业务上会有多大的投资?预期贡献营收有多少?

  刘爽:互联网用户的视频观看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制作原创内容和综艺节目方面的竞争也是非常激烈的,这样的竞争环境迫使我们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过去凤凰新媒体在制作历史,文化和专访节目上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能基于这些经验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IP。另外,我们在内容制作过程中,也将继续不断地与广告商进行沟通,如果没有确保广告商的支持,公司不会制作投入巨大的内容,所以在资本支出方面,公司的态度还是比较谨慎,对投资回报率比较敏感。凤凰新媒体的核心竞争力是精英的视频内容制作团队,比如凤凰卫视的前执行台长刘春和《鲁豫有约》的主要制作人。在国内的电视行业,我们还积累了大量的资源和人脉,以及对于访谈节目的深刻洞察力。相信公司将会在视频内容领域取得大的进展,向用户提供新颖的视频内容,这些将构成差异化的竞争。

  Calyx资本咨询分析师:想澄清一下,公司说不会在出售一点之后派发股利,是这样吗?

  刘爽:我们没有这样说,我之前说的是,未来两年,公司还将是亏损状态,仍将致力于人工智能实力的提高和内容库的扩大,并且正在寻找投资机会,但我们也希望与投资者分享公司的投资回报。

  Calyx资本咨询分析师:所以公司有在考虑派发股利?

  刘爽:是的,我们有在考虑。

关键词阅读:凤凰新媒体 营收 业务拓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