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几乎同步上涨 原因何在?

  金融界美股讯 全球主要市场在2019年前三个月正经历一轮繁荣,发达国家央行表示不愿放松宽松货币政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这一政策,而这已成为2008-2009年金融危机过后全球经济的一个特征。

  事实上,斯托克欧洲600今年迄今已上涨12.9%,巴西主要的股市BOVESPA指数在2019年上升了12.8%,而反映更广泛的新兴市场股票的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上涨10.3%。

  根据道琼斯市场数据,这是自2009年3月18日以来,该指数在今年头48个交易日创下的最大单日涨幅。

  在美国,美国股市基准指数摆脱了2018年的低迷局面,开始大幅攀升。在圣诞前夜之前的一个交易日中,美国股市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最大跌幅。

  标准普尔500指数今年迄今上涨12.6%,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同期上涨了10.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上涨15.9%,而小型股的基准,罗素2000指数上涨15.2%。

  所有这些胜利为美联储定于3月19日至20日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会议提供了一个有趣的背景。

  CME Group的数据显示,投资者认为,杰罗姆-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未来一年降息的可能性,将大于加息的可能性。此外,有更多迹象显示,海外市场的疲软正开始渗透到美国。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继续在政策上保持耐心,从而为被视为高风险的资产营造一个潜在的看涨环境。

  一周前,欧洲央行宣布了为金融机构提供新一轮廉价长期贷款的计划,并下调了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承认该地区扩张乏力。

  LPL Financial资深市场策略师Ryan Detrick对MarketWatch表示,"美联储将暂停加息,我们预计下周美联储政策不会有重大改变。但我们确实想知道,随着全球经济继续放缓,他们是否会步欧洲的后尘,降低国内生产总值(GDP)预期。”

  Harris Financial Group执行合伙人Jamie Cox表示,包括周五公布的工业生产数据在内的近期数据,有助于证明美联储调整政策的决定是合理的。由于美联储目前的观望立场,外界认为美联储去年的加息步伐更为激进。

  Cox对MarketWatch表示,“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数据表现都不太好,但它表明经济放缓——这是美联储放弃紧缩立场的一大原因。”

  Cox押注,美联储的宽松姿态为股市提供了一个健康的背景,即使企业业绩相对令人失望。

  “2019年的形势可能相当乐观,”他表示。

  美联储的政策决定还将包括在东部时间下午2点美联储发布最新声明半小时后与鲍威尔举行新闻发布会。

  不过,未来股市的表现也可能取决于美元及其对美联储的反应。

  更柔和的鲍威尔导致美元变得更加平静,美元走软有助于减少在美国以外开展大量业务的跨国公司面临的不利因素, 尽管经常被视为国内经济活力的信号,但这可能拖累季度营收,并影响企业盈利。

  截至2019年,衡量美元的ICE美元指数仅上涨0.3%。

  德意志银行策略师Michael Hsueh在3月11日的研究报告中称,这种环境可能不仅对股市有利,对黄金也有利。

  他写道,“经济正常化进程的集体延迟表明,黄金应该倾向于走高,而不是走低,因为政策收紧冲击的风险似乎很遥远。”

  今年以来,黄金期货上涨了约1.6%。美元走软还可能为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提供上涨空间,使使用其他货币单位的买家能够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这些商品。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上涨空间 全球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