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市场反弹之路走到十字路口

  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即将反弹至近期几波涨势中未能企及的高点,投资者认为这一突破可能会推动市场进一步走高。

  标普500指数上周升至五个月高点,有望取得自1998年以来的最佳第一季度表现。此外,美国原油价格涨至去年11月12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年初以来的累计涨幅达到近30%。

  在经历近期上涨之后,美国原油价格正逼近每桶60美元,标普500指数已升至略高于2,800点的水平,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之前四轮股市涨势都未能突破该点位。标普500指数的历史高位是2018年9月20日创下的2,930.75点。

标普500指数在过去15个月里一直在2,600点到2,800的区间内摆动。

  鉴于近期陆续发布的经济数据表现不一令投资者面临经济不确定性,一些分析师怀疑上扬基调无法持续。交易员将重点关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周三就利率和经济增长步伐发表的最新言论。不过,许多投资者表示,在2,800点上方站稳之后,股价及其他市场指标可能会继续上涨。

  Federated Investors投资组合经理Steven Chiavarone表示,如果升破上述水平,市场人气将转为看涨,或许会促使更多人买入。

  标普500指数上周三收于2,810点之上,为数月来首次,当周收盘点位略高于2,820点,这对于动能指标观察人士来说也是一个看涨的动向。这些帮助美国股市上周取得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佳单周表现。

一些高风险的投资表现极佳,打下一个漂亮的开年,还在最近创下年初高点。

  不过,仍有不少人对今年以来的反弹感到不安。理由之一是,美国国债和黄金等避险资产经历年初的上涨后仍持稳,令投资者难以明确弄清市场动能趋势。从历史上看,当股市上涨时债券和黄金价格一般会下跌,这种走势通常表明人们对经济有信心。

  这一关联走势近来的脱钩进一步加大了一些投资者做出判断的难度,无法确定市场能否突破近期交易区间。

  Prime Advisors是专注固定收益产品的资产管理公司,其首席投资组合策略师Doug Clark称,眼下的情况有些多变,人们对当前的坏境感到担忧。

  美国国债10年期收益率近期下滑,表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扔抱有疑虑。

  Clark表示,Prime Advisors近期已经下调了对高风险投资级债券的敞口,并略微增持了更安全的美国国债。

  分析师称,债券和其他避险资产走强反映出,市场对全球经济健康状况感到不安,并对美联储谨慎政策能否推动股市和其他风险投资超过去年高点持怀疑态度。与此同时,一些乐观前景,可提振全球经济前景,推高股市并防止出现去年第四季度那样的暴跌行情。

  除了美联储的最新表态外,投资者还将关注本周将发布的住房和制造业数据,以判断美国经济的健康状况。联邦快递集团(FedEx Co., FDX)将于周二发布业绩,这可能也会影响市场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因一些分析师将该公司的业绩视为衡量美国经济活动的一项指标。

  自去年10月初以来标普500指数曾四次尝试但未能成功突破2,800点大关,在试探该点位后最终回落。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该指数能突破2,800点并站稳,将有更多投资者重返股市;据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对基金追踪机构EPFR Global的数据进行的分析,从年初到3月6日,全球股市流出大约600亿美元资金,创2008年以来最高同期流出规模。

  与此同时,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已经暗示,股票及其他风险资产已经回归到公允价值水平,意味着近期区间波动的状态是正常的。

  B. Riley Wealth Management负责投资解决方案的主管Scott Poore说:“我们真的想要看到会出现什么情况,然后才会考虑对我们的投资组合做出调整。”他说,客户已经准备好维持现状。

  即使经济面临压力的迹象不断增加,股票和大宗商品也已经反弹。今年3月1日针对发达市场的花旗经济意外指数(Citigroup Economic Surprise Index)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该指数衡量的是经济数据是否会符合预期。

  本月早些时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下调了对今年全球增长的预期,欧洲央行也将2019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目标从1.7%下调至1.1%。

  尽管美联储关于暂停加息的安抚言论提振了市场,但有些投资者还是担心,这些行动背后的增长放缓问题可能会开始拖低一系列产品的需求。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果上市公司第一财季业绩意外强劲或意外疲弱,都可能给市场提供突破当前交投模式所需的推力。业绩期将于下个月开启,预计标普500成分股公司利润将同比下滑,为2016年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如果美联储就加息路径给出进一步线索,也可能左右市场的下一步动向。芝商所数据显示,大约25%的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将有一次降息,没有投资者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

  纽约梅隆投资管理(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市场战略董事Liz Young称,最大的风险在于,市场似乎将“暂停”解读为“停止”,如果美联储官员决定加息,而市场并未预料到加息,恐怕会出现不太好的情况。(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美国国债 美国股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