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对长时间停止加息很有信心 缩表或于年底结束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官员本周结束会议时,可能会表现出今年几乎没有任何加息的意愿,这是旨在降低全球经济增长大幅放缓风险的部分策略。

  与此同时,根据最近的公开声明和采访,官员们正准备在周三会议结束时宣布,他们将停止缩减4万亿美元的资产组合。官员们似乎倾向于在9月份前阻止美国国债持有量的下降,不过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美联储1月份曾暗示,在官员们能够更好地确定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去年末市场波动性大幅上升、贸易和退欧带来的政治不确定性等几个不利因素如何影响美国经济之前,它不会加息。

  美联储去年四次上调短期基准利率,最近一次是在去年12月,上调幅度在2.25%至2.5%之间。在那次会议上,官员们的预测显示,大多数人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一至三次。周三将公布的最新预测可能显示,官员们现在预计,今年可能只能加息一次,或者根本不加息

  自2015年以来,美联储加息的理论依据是,不断下降的失业率最终将产生更大的价格压力。这一框架规定,即使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未来通胀率上升的可能性也要求央行采取先发制人的行动

  美联储副主席克拉里达(Richard Clarida)在上个月的一次讲话中暗示了一个明显的转变,当时他警告不要遵循这一框架,因为目前利率已接近中性区间,既不会刺激经济增长,也不会减缓经济增长。克拉里达指出,“我们参考的模型并非绝对正确。”他说,如果他们预测通胀将大幅上升,官员们将需要权衡先发制人加息的好处和“模型出错的巨大代价”。

  所有美联储官员都同意目前的暂停。面临的挑战将是,如果今年晚些时候经济增速稳定下来,该怎么办。其中几家机构暗示,预计最终还会有几次加息,因为利率仍略低于中性水平。

  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来我们仍温和宽松,如果你担心风险可能进一步升高,这似乎是一个合适的立场。”

  其他人则表示,除非看到通胀大幅加速,否则他们不会支持进一步加息。这些官员认为,利率已经相当接近中性,或者认为经济增长速度不足以产生如此强大的价格压力。

  只要通胀率保持在或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就没有理由加息,”旧金山联储行长戴利(Mary Daly)上个月接受采访时说。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和经常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步调一致的克拉里达,他们最近都发表了符合这一评估的声明,强调现在必须采取非常谨慎的做法。

  自从美联储宣布暂停加息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出现了几个放缓的迹象,制造业指数显示增长疲软。今年2月,招聘几乎陷入停滞零售额在去年12月大幅下降后,今年1月有所回升。

  政策制定者还列举了推迟加息的另外两个原因。

  首先,利率接近或低于零的欧洲和日本央行无法轻易对冲击做出积极反应。“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世界其他许多国家,尤其是欧洲和日本,实际上仍未摆脱危机货币政策的影响,”克拉里达在上个月的一次活动中说。“总的来说,这使得世界经济更加脆弱。”

  其次,通过这次扩张,通胀率已经低于美联储2%的平均目标。在没有迹象显示物价压力上升的情况下加息,有可能将2%的目标视为上限,而这不是美联储的既定政策。

  有关何时结束债券抛售潮的决定,主要反映出人们对银行存放在美联储的资金需求的看法正在演变。

  在2008年金融危机至2014年期间,美联储购买了数万亿美元债券以刺激经济增长,从而创造了外汇储备。

  银行现在寻求持有比危机前更多的准备金,作为满足危机后一些旨在提高金融体系安全性的监管规定的一种方式。

  美联储从2017年开始缩减债券持有量。资产负债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已从2014年的25%降至19%左右。

  径流正在耗尽银行体系的储备。美联储官员曾表示,他们希望在外汇储备增长到如此之低、导致银行在隔夜货币市场上收取更高利率(这将推高美联储的基准利率)之前,早早停止这一过程。美联储官员去年11月开始考虑如何结束决选,但没有公开讨论这些计划,因为作为他们的政策工具,他们希望市场把注意力放在利率上,而不是资产负债表上。

  在投资者对鲍威尔去年12月提出的无限期决选的言论感到不满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官员们试图避免进一步的混乱,一旦做出关键决定,他们就会明确自己的计划。

  鲍威尔上个月对国会议员说:“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计划的框架,它将为结束资产负债表正常化指明道路。”他说,根据该计划,资产流失将在今年晚些时候结束。

关键词阅读:加息 美联储主席 通胀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