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或遭受近几年来最大损失 “多米诺效应”连连上演

  周二,在埃塞俄比亚航空事故发生后,波音股价再次下跌4.3%,但美国航空公司也受到了影响。

  这合理吗?可能不。

  无论是否使用周日坠毁的737 max机型的航空公司都面临压力,这意味着人们可能不太愿意坐飞机了。这看起来像是股市因不确定性而下跌的一个例子,而不确定性是华尔街的歷史宿敌。

  美国西南航空公司(LUV)只飞737型飞机,尽管这些飞机大多是老机型。其股票受到的打击最为严重,下跌了2.3个百分点。然而捷蓝航空(JBLU)的股价也在下跌,即使是在标普500指数上涨0.5%的时候。捷蓝航空只飞空客和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飞机。

  周二上午,又有几家国家运输监管机构将737 MAX客机停飞,这可能会给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带来同样的压力。甚至连美国总统Donald Trump也加入了讨论,称飞机正变得过于復杂,“这种復杂性带来了危险”。

  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星期一说,她已经和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代理局长就有关情况以及政府的“可能发展道路”举行了会谈。

  不过,即使美国停飞737 MAX,对航空公司的影响可能也非常有限。

  西南航空公司对波音737 MAX喷气式飞机的使用率最大。它已经订购了383架新型737飞机,但目前750架飞机中只有31架在编,大约只占总数的4%。

  其他航空公司的情况也类似。联合大陆控股公司运营着9架737 MAX飞机,在编飞机有770架,另有175架订单。

  美国航空公司在其956架飞机编队中运营24架全新737 MAX飞机。美国航空公司对《巴伦周刊》说,该公司将继续运营这些飞机,并正在密切关註埃塞俄比亚的坠机调查。达美航空公司运营着约200架老式737型飞机,但没有订购任何新的MAX型飞机。

  此外,当空客或波音等供应商遇到问题时,它们往往会提供替代产能,并向客户支付赔偿金。2009年波音公司的787客机在推出后不久就停飞的时候他们也是这么做的。

  Melius的分析师Carter Copeland周二在一份报告中估计,与737 MAX相关的付款总额可能达到数十亿美元,波音的市值约为2,120亿美元。

  西南航空提到了波音可能支付的费用以及备用飞机能否提供给这家航空公司的问题。

  波音没有立即回应有关其与客户合同的问题。波音表示,安全是其首要任务,并对737 MAX充满信心。“我们理解监管机构和客户已经做出了他们认为最适合本国市场的决定,”但FAA尚未下令采取任何进一步行动。

  投资者可能担心,客户可能会为了避免乘坐737 MAX而远离西南航空,但长期的财务影响将是史无前例的。787客机因电气起火而停飞并没有给航空公司带来经济损失。客户没有理由去避开老款737飞机,这款飞机占西南航空编队的95%以上。

  市场理应表现出集体智慧。当其他股票受到看似无关紧要的问题影响时,投资者应该密切关註。但市场也可能反应过度。

  这让我们想起了另一句市场箴言,股票市场在大多数时候都是为大多数人在制造最大的痛苦。

关键词阅读:波音 多米诺效应 上演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