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担忧升温 航空公司重新评估波音570亿美元订单

  金融界美股讯 看上去,俄塞俄比亚空难冲击到波音737 Max订单的可能性正在上升,伴随对安全问题的担忧升温,航空公司正重新考虑价值约570亿美元的订单。

  VietJet Aviation JSC刚于上月将Max订单增加一倍至200架,价值约250亿美元,现在该公司表示要在空难原因查清后再决定未来的计划;Kenya Airways Plc正在评估Max采购方案,并可能改用空中客车的竞品A320。俄罗斯Utair Aviation PJSC要先确保安全,才肯接收30架价值36.5亿美元的Max飞机中的第一批。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Lion Air考虑取消220亿美元737订单,转投空客怀抱。另外,一笔价值59亿美元的Flyadeal订单悬而未决。

  自20世纪60年代末首次投入使用以来,波音737就成了最畅销的机型,也为波音贡献了最多收入。引擎升级版Max已经累计获得超过5000份订单,价值超过6000亿美元。

  “由于737 Max被大范围禁飞,短期内有关波音的新闻可能越来越糟糕,”Cowen&Co.分析师Cai von Rumohr在报告中表示。不过他补充说,因为波音正准备升级飞行控制软件,“我们认为没有重大的长期风险。”

  VietJet周三发布声明称正关注形势发展,并将根据全球监管机构和越南民航局的“官方结论”决定是否继续购买波音相关机型。

  Utair对俄新社称,要先等埃塞俄比亚空难调查结果出炉再推进30架737 Max订单的首批交付。这家航空公司表示正寻求波音的保证。

  Flyadeal在去年12月表示,将放弃空中客车,转而购买最多50架737 Max飞机,有待最终条款的达成。该公司现在表示正等待调查结果。“我们正密切关注情况进展并与波音公司保持联系,”其在电邮中表示。“目前还没有得出任何结论。”

  因计划未公开而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称,Lion Air自去年10月那起空难发生后就在考虑取消波音订单,最近这次空难更是坚定了联合创始人Rusdi Kirana取消合同的决心。

  Kenya Airways董事长Michael Joseph在电邮中称,将考虑改用空中客车,或增加没有相关系统隐患的波音737-800订单,同时也没有排除继续使用Max的可能性。该公司于去年重新提出扩张计划,建议购买最多10架Max,价值约12亿美元。

关键词阅读:安全担忧 航空公司 评估 波音 订单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