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行业风险高 Lyft拨8.64亿美元“自保”

  在Lyft Inc.将近800页的招股文件里,有一个包含三段文字的不起眼的章节,概述了就新商业模式可能带来的未知风险进行投保所面临的挑战。

  根据Lyft在3月1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U.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提交的招股书,该公司通过旗下一间子公司精心设立了一套机制,由此达到为自身风险投保的目的,从而降低了成本。通过这家子公司,Lyft拨备了8.637亿美元,作为“限制性再保险信托投资”。

  Lyft之所以作这样的安排,是因为预计自己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从司机可以在其应用程序上接单到乘客抵达目的地,在这个过程中包含许多风险,比如人身伤害、财产损失、未投保和保额不足的驾驶人责任。

  为这些风险投保会让Lyft这样的公司背上沉重的成本负担。原因之一是Lyft接单量巨大,2018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每天成交大约200万单。另一个原因是共享出行属于新兴行业,保险公司可供参考的历史数据不多。

  保险公司通常根据过往几十年的行业记录,来测算出现某种情况发生的概率,并对保单进行合理定价。在数据太少的情况下,一些保险公司不会提供保险服务,另一些公司则会用涨价来对冲信息不足的风险。

  Lyft的同业竞争对手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和住宅共享公司爱彼迎(Airbnb)也有专属的保险子公司。优步发言人不予置评;爱彼迎的代表并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Lyft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称,公司自2015年起就开始在很大程度上为所有汽车相关风险进行再保险,以降低成本。

  Lyft首先从第三方保险公司购买汽车保险,然后通过子公司Pacific Valley Insurance Co.将再保险保单出售给这些第三方保险公司。

  在这一安排下,Lyft能从第三方保险公司收取保费并进行投资,直到需要用这笔资金理赔,而这些保险公司也能将相关风险转移回Lyft。(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网约车 行业风险 Lyft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