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低迷搞不定 仍是美联储未解之谜

  金融界美股讯 就像是一桩仍然让调查人员找不到头绪的陈年旧案。美国在经过多年的低利率,失业率降到3.8%之后,通胀跑哪去了?这就像是一出悬疑剧,谜团一直萦绕在美联储的心中。

  它不仅让央行货币政策蒙上阴影,还引发了一个问题:决策官员应该如何尽到职责,追求最大的就业并稳定物价。这就是美联储启动长达一年的评估,检视如何好好实现这些目标背后的重要原因。

  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研究主任Jeffrey Fuhrer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通胀与实际经济的连动程度不像以往那么大,此事攸关重大。”

  自从美联储在2012年1月明确设定2%的通胀目标以来,其青睐的通胀指标平均为1.4%。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通胀略高,为1.6%。

  持平而论,这些年中有几年的失业率偏高,但即使在2017年3月之后的几个月失业率跌破4.5%,核心通胀率也不过平均为1.7%。此外,这个谜早在经济衰退前就已出现。回溯到1993年,该指标平均为1.8%。

  这样真的不好吗?对于那些还记得1970年代和1980年代的人来说,通胀略低于美联储目标,似乎不是什么问题。然而,低通胀仍然很麻烦。

  随着经济增长率不高,低于目标的通胀持续让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这会使得美联储更难以对抗经济衰退,因为降息空间更小了。

  低通胀也有损央行最重要的资产:公信力。外界普遍认为,大众对美联储致力于达到2%的信心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如果一直达不到此目标,恐有损民众信心。

  “这可能有损公信力,”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经济学家Brent Meyer说。“如果通胀预期低于目标水平,理论上会让央行更难达标,兹事体大。”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通胀目标 失业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