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下降引发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猜测

  公众的通胀预期近一年来一直保持稳定,这种局面在2月份被打破,这引发了对未来价格压力的质疑,令人愈发怀疑美联储继续加息的可能性。

  2月份,公众对未来一年和三年通胀的预期均降至2.8%。1月时公众对两者的预期均为3%。该行最新的消费者预期调查(Survey of Consumer Expectations)结果显示,公众通胀预期在2月份出现了去年4月份以来的首次显著下降。

  在通胀预期下降之际,受访者预计油价、租金及大学学费将相对稳定。

  但此次调查发现,医药价格上涨预期大幅下降,公众目前预计医药价格从现在开始在一年中将上涨7.5%,低于1月份时8.3%的预期。2月份的这项数据是2013年6月该调查面世以来最疲弱的。调查还发现,受访家庭连续第三个月认为房价将上涨3%,这一指标仍处于低位。

  通胀预期的下降将不会受到美联储的热烈欢迎。在去年四度加息之后,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未来经济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另外金融环境收紧,这些已导致美联储官员不愿给出与本年度利率相关的具体预测。

  与此同时,美联储有暂停加息的余地,因为通胀仍保持平稳,尚未大幅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此外,美联储官员目前普遍认为价格压力不可能很快超过其目标,但大多数人不久前还认为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就业市场紧俏、经济持续增长。

  去年12月,美联储更青睐的衡量通胀的指标--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上涨1.7%,涨速慢于去年11月的1.8%。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去年12月的核心PCE同比上涨1.9%。

  通胀预期走软引人猜测未来的通胀水平是否会比预期中的还要疲软。美联储的大多数人都认为,公众的通胀预期会对目前的通胀水平产生很大影响。(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通胀 美联储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