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互联网泡沫周年之际 要警惕新的科技企业巨头

  金融界美股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互联网泡沫时代的科技巨头和现在的科技巨头有什么不同?今天的科技巨头比那些在互联网泡沫时期占据主导地位的公司更有实力保持它们的高股价。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不存在风险。

  当互联网泡沫在2000年3月10日达到顶峰时,那个时代的主要科技公司的股价让它们大到不容忽视。微软、思科、英特尔和甲骨文——它们赢得了“四大骑士”的称号——约占标准普尔500指数总市值的13.9%。

  现如今,曾经的科技股四骑士中,只有一家——微软——的市值更上一层楼,最近还重新夺回了市值排名的头把交椅。紧随其后的是苹果、亚马逊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这几家公司加起来约占标准普尔500指数市值的13.5%,与历史上科技股四骑士所占的份额相差不远。

  然而,如今的科技巨头具有更大的经济影响力。这几家公司的年销售额加起来约为7500亿美元,约为科技泡沫时期前辈的10倍,占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目前总销售额的6.4%,是2000年的四倍多。苹果和亚马逊(严格来讲这两家是零售商)各占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销售额的2%左右,而微软和Alphabet各占1%左右。收益也是如此,今天的科技巨头占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总收益的11%,是2000年3月的两倍多。

  与科技泡沫时期相比,这是一幅健康得多的图景。当时,对四骑士的过高估值是建立在不切实际的乐观预期之上的。作为一个整体,过去19年,四骑士的总回报率比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回报率低了100多个百分点。而当前这批科技巨头的销售和盈利大幅增长,为其股价埋下了更坚定的基石。

  但这并不意味着,从长远来看,今天的科技巨头将是不错的投资对象。虽然规模大有其优势,比如规模带来的成本更低,但它也有缺点。

  首先,市场上可获得的资金有限,加上总销售额接近全球GDP的1%,微软、苹果、亚马逊和Alphabet的增长速度超过经济增速的能力,可能正受到规模限制。

  其次,与规模较小的竞争对手相比,大型企业可能不够灵活,这使得它们更难适应商业环境的变化。的确,微软、苹果、亚马逊和Alphabet在早期的日子里,都体现了硅谷的理想,即颠覆者对抗主流。微软和苹果都是个人电脑革命的主要参与者,这场革命取代了小型计算机和主机制造商,亚马逊颠覆了零售业,Alphabet颠覆了广告业。但现在,他们是主流了。

  另外,大型企业也可能面临更大的监管限制。他们寻求的收购可能会因为竞争原因而被禁止,有时监管机构会认为一家公司太大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在1981年底拥有美国最大的市值。1982年1月,该公司同意分拆,从而解决了司法部对其提起的反垄断诉讼。周五,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Elizabeth Warren)呼吁拆分亚马逊、Alphabet旗下的谷歌和Facebook,她写道,“今天的大型科技公司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民主拥有太多的权力——太多的权力。”

  而且,规模大往往导致投资结果不佳。Research Affiliates的罗布-阿诺特(Rob Arnott)和莉莉安-吴(Lillian Wu)进行的一项分析发现,在1951年至2011年期间,科技行业市值最高的公司在随后的几年里往往表现不佳。

  当然,大公司可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受影响,实现盈利。2011年8月,苹果首次成为美国市场的市值领先者,当时市值约为3400亿美元。该公司股价继续表现良好,去年9月该公司市值达到1.1万亿美元。

  不过,由于苹果的销量预计将在明年下滑,该公司的庞大规模可能已经成为增长的制约因素。自去年9月以来,苹果股价已下跌近四分之一。亚马逊的股票价格也经历了大幅下跌。去年9月,该公司曾短暂考虑过价值上万亿美元。Alphabet和微软的股价跌幅较小,与整体市场走势一致。

  不过,尽管新晋科技股骑士之间的竞争很有趣,但考虑到过去科技股四骑士现在的表现,投资者最好还是把目光投向别处。毕竟,标普500指数中还有496家公司。

关键词阅读:科技巨头 互联网泡沫 谷歌 微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