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家庭净值季度降幅创10年新高 这锅可能得美股来背

  金融界美股讯 2018年第四季度,美国家庭总资产净值下降,股市动荡打击了美国人持有的财富,抵消了房地产资产的小幅增长。

  美国家庭和企业去年第四季度贷款增速放缓,美国人将更多收入用于储蓄,这可能是一个谨慎迹象。

  美联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家庭净资产(股票和房地产等所有资产减去抵押贷款和信用卡债务等负债)较第三季度下降3.5%,至104.329万亿美元,降幅为3.730万亿美元。3.5%的降幅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家庭净资产最大的季度降幅。

  摩根大通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Feroli称,尽管如此,自去年第四季以来股市价值的改善意味着下跌"并不像看上去的那么糟"。

  这些数据来自一份名为《资金流动》的季度报告,该报告跟踪了美国所有家庭和非营利组织的总财富。该报告没有提供这些财富在家庭之间如何分配的细节。这些数字没有经过通货膨胀的调整。这是继2018年前三季度家庭净资产增长之后的第四季度下降。截至2018年,美国家庭实现盈利,但也只是刚刚好。今年第四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增长0.8%。

  去年最后三个月财富缩水的主要原因是股市暴跌。标普500指数在2018年前三季度上涨9%后,回吐了所有涨幅,全年收盘下跌6.2%,为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9年初,市场已基本恢复。根据美联储的报告,第二季度美国股市的家庭财富减少了约4.57万亿美元。

  报告说,第四季度家庭净资产占可支配个人收入的比例从第三季度的693%降至660%。这一水平接近于2006年衰退前的峰值水平。2018年,美国消费者累积债务的速度有所放缓。家庭债务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年增长率为3.2%,而2017年为3.9%。不过,这标志着家庭借贷连续第七年增长。

  去年是企业贷款连续第八年增长,不过企业的债务增速也有所放缓。美国非金融企业的总债务去年增长3.7%,较2017年的5.7%有所回落。国家和地方政府债务同比下降1.7%,2017年仅下降0.1%。

  牛津经济学院经济学家格雷戈里-达科表示,数据显示,借款方面“逐渐谨慎”,而不是突然停止,“在经济周期的这个节点上并不令人意外”。他表示,“我们看到,随着经济降温,需求有所减少。”

  企业和消费者借贷放缓可能预示着未来资本支出放缓,这将为日益老化的经济复苏提供更少的动力。不过,2018年企业从特朗普政府的税收改革中获益,减少了对外部融资的需求。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去年大幅增加,年增长率为7.6%,而2017年和2016年的年增长率分别为3.7%和5.6%。

  美联储的最新报告证实,房地产估值仍处于高位,但在去年年底的上涨速度有所放缓。去年第四季度,房地产价值增加了约2,794亿美元。这一增幅高于第三季度的1,566亿美元,但低于第二季度的4,857亿美元。

  房地产市场在2018年经历了艰难的一年,因为潜在买家要应对短期利率上升和税法改革带来的问题,这些问题削弱了数十年来鼓励购房的优惠政策。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的房价指数显示,美国房价较2018年第三季度上涨1.1%。

  到今年年底,美国家庭的整体储蓄率略高:储蓄率占个人可支配收入的比例从第三季度的6.4%升至6.7%。

关键词阅读:美国家庭 净值 美国股市 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