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特斯拉不知道在哪里造Model Y 马斯克正在失去人心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最近的一系列公开声明和媒体报道揭示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的激进领导风格,同时也让员工怀疑他是否适合继续领导公司。

  具体来说就是,特斯拉近期宣布将关闭大部分门店,完全转为线上销售模式,以及美国证交会正试图说服法院判决马斯克近期的推特言论违反了与SEC达成的和解协议,而这一系列消息的传出也让特斯拉股价再次面临压力。

  对此,雅虎金融日前委托匿名职场平台Blind对特斯拉和SpaceX的员工进行调研。共有235人参与了这项调查,其中有131名员工,即55.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马斯克适合继续领导这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但同时有104人,即44.26%的受访员工“对马斯克继续领导企业不抱有信心”。

  但在Blind不到两周前进行的一项类似调查显示,当时有超过77%的特斯拉和SpaceX员工认为马斯克适合担任公司领导职务。

  坏消息缠身

  上周,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宣布,公司将关闭其大部分实体门店,开始过渡到仅在线销售的模式。彭博报道称,特斯拉的这一决定让许多员工感到意外,部分销售人员甚至是通过“特斯拉团队”的公开帖子才知晓了这一消息。

  同时,因为继续频繁在推特上“放料”,马斯克与SEC的关系也一直充满了疑问。去年,他和特斯拉同意分别支付2000万美元同SEC就自己的推特言论过失达成和解。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马斯克将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SEC还要求特斯拉任命两名新的公司独立董事,并设立一个常设委员会,监督相关处罚措施的执行情况和对马斯克任何有可能对公司产生影响的推特内容进行监督。

  但SEC官员上周称,马斯克在推特上发布的“特斯拉2019年将生产50万辆汽车”的消息违反了和解协议。几个小时后,马斯克又在推特上发布了一条后续消息,称“据估计,今年的交货量将仍为40万辆左右”。

  不知道在哪里造Model Y

  根据CNBC援引6名现任和前任特斯拉员工的消息,尽管该公司计划于3月14日在加州霍桑的设计中心发布跨界SUV Model Y,但特斯拉高管目前仍未决定在哪里生产这款新车。

  另外两名为特斯拉供应商工作的人士表示,在首席执行官马斯克3月3日在推特上宣布将发布Model Y之前,这家汽车制造商没有就合作生产Model Y一事与他们取得过联系。他们认为,这其实是特斯拉刚刚开始计划生产Model Y的一个信号。

  同特斯拉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的一款皮卡车型一起,Model Y可以确保公司产品组合可以与其他电动卡车和SUV制造商的产品相比保持竞争力。这些竞争对手包括由亚马逊资助的电动车企业Rivian,以及宝马和现代等正努力推出更多电动车型的老牌汽车制造商。

  员工表示,包括汽车业务总负责人杰罗姆·吉伦(Jerome Guillen)在内的特斯拉高管对Model Y的生产工作仍然举棋不定。他们正考虑,在Reno附近的超级工厂内腾出空间,还是应该在其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汽车厂合并Model S和Model X车身生产线,用于生产Model Y。

  一名员工表示,即便公司高管已经就Model Y生产事宜作出了决定,他们也还没有将此消息分享给那些将参与建立Model Y产线,并最终负责制造车辆的员工。

  对此,特斯拉的一位发言人提到了2月份股东信的内容,但拒绝提供Model Y生产的最新消息。当时的股东信中写道:“我们今年将开始为Model Y制造模具,以便在2020年底之前实现批量生产,(生产地点)很可能放在内华达的超级工厂。”

  此外,特斯拉管理层还要求员工尽可能控制出差和采用远程工作模式,因为这是节约成本的多种方式之一。

  在马斯克最近发给特斯拉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这位首席执行官也警告称“未来可能会采取更多紧缩开支的举措”。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我们将评估公司销售和营销等组织架构,以了解哪些地方具有运营效率、如何更好地支持向在线销售模式的过渡。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提供令人惊讶和富有教育意义的特斯拉购买体验。”马斯克写道。

  领导力存疑

  上周之前,特斯拉仍然面临着来自包括立法者、股东、维权投资者、媒体等各方审查。Blind正在基于这一背景,在2月14日至2月21日期间进行了第一次民意调查,以评估员工对马斯克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认可程度。

  Blind要求受访者用公司电子邮件账户注册账户,最终有大约1400名特斯拉和250名SpaceX员工进行了注册。调查内容十分简单,即要求这1650名员工对“我对埃隆·马斯克领导公司的能力是否有信心”做出“是”或“否”的回答

  在得到反馈的284份回答中,有221人(77.82%)表示他们认可这一说法,只有63人(22.18%)表示对马斯克没有信心。

  但在2月27日至3月4日期间根据雅虎财务要求进行的第二次员工民调中,Blind给出的问题变成了“自从近期与SEC发生冲突以来,我对埃隆·马斯克领导公司的能力有信心”。

  共有235人参与了这项调查,其中有131名员工,即55.7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信马斯克适合继续领导这家电动汽车制造企业”。但有104人,即44.26%表示不认可这一说法,这一占比几乎达到此前的两倍。

  截至目前,特斯拉尚没有就此发表置评。

  自2019年初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累计下跌16.35%,仅上周就下跌了6.3%。根据法官要求,马斯克必须在3月11日之前就他为何不应被认定为违反此前法庭批准的和解协议给出解释。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Model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