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经济刺激计划让同僚们大吃一惊

  金融界美股讯 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周四出人意料地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四名知情人士称,这甚至令鸽派的利率制定者都措手不及。此前有预测显示,欧洲经济增长大幅下滑。

  在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危机后首次加息推迟至2020年,并向银行提供更多超低息贷款,称从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到英国退欧的持续不确定性正在对欧元区经济造成持久损害。

  政策制定者之前并未期望改变他们的利率指引。但德拉吉预计,2019年欧元区增长率仅为1.1%,不到欧洲央行一年前预测的一半。

  一位消息人士称,“经济增长低于趋势水平,产出缺口再度扩大。这令人担忧,因为这种放缓实际上很少是暂时的。”

  另一位消息人士称,直到周一,欧洲央行才明确表示将采取更激进的行动,当时决策者已经处于静默期,因此无法改变市场预期。

  异常疲弱的增长预期,加上贷款显著下降,也是欧洲央行继续宣布向商业银行提供新一轮长期贷款的原因,同时给自己更多时间来制定细节。

  更保守的政策制定者试图反击,但基本上失败了。

  一些人认为,鉴于欧洲央行下调了预期,并采取了重大政策措施,经济增长面临的风险不应被描述为下行风险。

  欧洲央行鹰派人士没有做任何反击,称由于保持一致的决定很重要,德拉吉支持年底前维持利率不变的提议。消息人士补充称,“大家一致认为现在采取行动是正确的,因为等到4月才采取行动没有多大意义。”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经济刺激 经济增长 产出缺口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