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任期将届满 欧洲央行也将迎来人事大变动

  欧元区领导人未来几个月将得要选出新任欧洲央行总裁,重新打造这个欧元区最有权势的机构。

  这波人事任命将有半数的欧洲央行执委、以及超过三分之一管理委员会委员变动,规模之大为欧元上路20年来首见。

  有哪些职缺待填?

  最重要的当然是总裁一职。德拉吉的任期将在10月31日届满,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的任期到5月31日,执委科尔任期则是到12月31日。此外,奥地利、比利时、塞浦路斯、爱沙尼亚、爱尔兰、拉脱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等地今年都将有新的央行总裁就任。

  竞逐者有哪些人?

  爱尔兰央行总裁连恩获选为首席经济学家,几乎已是板上钉钉的事。其他两个执委职位尚无定论。

  总裁职位方面,法国的维勒鲁瓦德加洛、德国的魏德曼、以及芬兰的雷恩和利卡宁都是角逐人选。法国的科尔也被媒体点名很有希望,但由于届时科尔仍是现任委员,不符合再任命的资格。一些人士认为,如果他在任命前辞职,可以符合资格,但这种作法并无先例,且与法律规定的精神相悖。

  由谁决定?

  欧洲央行执委会六位成员的任命是政治性的,不过主要职位通常由知名经济学家担任。

  在5月底的欧洲议会选举之后,对于欧洲央行下届总裁、欧盟执委会新主席、以及欧洲理事会新主席的任命,料将都以整体人事布局的一部分来进行协商。

  德拉吉是在2011年正式接掌总裁之前四个月获得任命。今年的时程会更紧凑,但程序应该会在欧洲夏季假期之前完成。

  选任程序的不成文规定?

  欧洲央行总裁通常是从管理委员会中的19国央行总裁中选出(他们与六名执委组成管委会),同时也应该是一流的经济学者。

  作为欧元区前三大国的德国、法国和意大利通常会拿下执委席次,其余三个执委席次则会分配给其他16个成员国。不过由于德拉吉的职位不太可能由意大利籍人士取代,因此意大利可能不占有执委席次超过一年时间。由于接下来出缺的席位是由法国籍人占据,意大利有可能得等到执委莫尔许2020年12月14日任期结束后才能再取得执委席位。

  一国不应拥有超过一个执委席位。因此举例来说,若魏德曼获选为欧洲央行总裁,现任德籍执委劳滕施莱格(Sabine Lautenschlaeger)料将辞职。

  荷兰、法国、意大利都曾经有人出任过欧洲央行总裁,有人主张他们应该让出机会给其他国家。

  欧洲议会经常抱怨欧洲央行里面女性人数过少。目前25人的管理委员会中只有两名女性委员,其中一名将于今年离任。

  不是该轮到德国了吗?

  德国人当然是这么想的。但是魏德曼已经得罪了不少人。他公开反对欧洲央行的刺激计划,外界则是认为刺激计划有助于振兴成长;他还和意大利总理就财政纪律议题公开吵了起来。柏林当局也暗示,德国将会寻求欧盟执委会主席职位,而不会为魏德曼打一场苦战。(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德拉吉 任期 人事任命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