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牛市10周年纪念日将至 市场还值得继续跟进吗?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CNN BUSINESS报道,2009年3月,美国经济正处于大衰退之中。有超过65万人失业,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均较2007年10月的峰值下跌了50%以上。华尔街和普通民众的悲观情绪似乎看不到尽头。

  自那以后已经过去了10年,而在这10年中,投资者看到的基本上是一片蓝天。这得益于稳定的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的激增,道琼斯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自2009年3月6日触底以来均上涨了逾300%。

  在本轮牛市即将迎来10周年纪念日之际,一些人想知道,本轮上涨还能持续多久。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波动之后,2019年迄今为止,美股一直在飙升。这引发了有关股价是否过高的新问题。

  在去年秋季股市暴跌之前,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市盈率为18倍。在大规模抛售之后,市盈率一度跌至14倍。但该指数在2019年至今上涨12%,目前又回升至16倍。

  投资公司Deltec的首席投资策略师雨果-罗杰斯(Hugo Rogers)表示:“本轮上涨让市场估值回升。虽然去年股票出现超卖,但现在已经不便宜了。”

  公司盈利增长预计今年将放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企业减税效应的减弱所造成的。但意大利和德国的经济疲软、对英国退欧的担忧以及新兴国家经济增长的放缓也令人担忧。

  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损害道琼工业指数和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的大型跨国公司的利润,这些公司包括苹果(AAPL)、卡特彼勒(CAT)、可口可乐(KO)和宝洁(PG)。

  尽管美联储已经表示,今年可能不会加息,但美国经济以及企业盈利的增长可能会开始放缓,原因是之前加息的滞后。美联储在过去两年中七次加息,这尤其会对负债累累的公司造成伤害。

  投资公司Swan Global Investments的首席执行官Randy Swan表示:“市场可能已经见顶。美联储加息造成的损害可能已经造成了。”

  当然,牛市不像牛奶一样有有效期。只要企业盈利和经济持续增长,股市就有可能继续攀升。但随着投资者继续忽视风险,自满情绪可能开始抬头。

  投资公司DWS的策略师写道:“事后诸葛亮没有用。大多数衰退和熊市往往会让央行官员、投资者甚至经济学家感到意外。所有这些都需要让我们保持一点谨慎。”

  就业,就业,就业

  上个月,分析人士关注了美国的就业报告,寻找部分政府关门所造成的影响的迹象。但1月份的就业增长出人意料地强劲。美国在1月增加了304000个工作岗位,实现连续第100个月增长。

  强劲的报告会提振市场。美股再2月份收涨,道琼斯指数上涨3.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4%。

  好的经济消息会增加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投资者已经对贸易协议达成的可能性以及美联储暂停加息的决定感到满意。

  零售业的分化

  去年假日购物季的表现让人们看到零售业表现最好的公司和表现最差的公司之间的差距在不断扩大。各大零售商当季的财报表现参差不齐。

  沃尔玛(WMT)、TJX(TJX)和百思买(BBY)等一些公司蓬勃发展。但L Brands (LB)旗下的维多利亚的秘密、JCPenney(JCP)和Gap(GPS)处境艰难。百货连锁店梅西百货(M)和诺德斯特龙(JWN)在全价店面临压力,但这些公司的折扣店可以提供一些业绩补偿。

  塔吉特(TGT)、柯尔(KSS)、克罗格(KR)和好市多(COST)本周都将公布财报。塔吉特已经成为亚马逊(AMZN)和沃尔玛的强大竞争对手,因为它推出了一系列时尚的自有品牌服装,并将重点放在孩子的用品上。好市多的成功得益于其在食品杂货和家庭基本用品上的价格低廉,而且其标志性品牌柯克兰(Kirkland)的颇受欢迎。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标准普尔500指数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