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接连发布公告 分析师怀疑其产品需求严重不足

  金融界美股讯 特斯拉的一系列声明开始让分析师怀疑,消费者是否对其产品失去了兴趣。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周日表示,特斯拉即将推出的Model Y将于3月14日发布。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Joseph Spak表示,尽管这可能是一个提振需求的好工具,但宣布这一消息的时机令人担忧。马斯克在特斯拉大幅下调其他车型价格几天后在推特上发布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特斯拉需要削减展厅和销售人员。上周它还花费了近10亿美元来偿还债务。

  周四,特斯拉发布了人们期待已久的3.5万美元版Model 3,降低了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价格,并大幅下调了Model S和Model X的价格。此前,特斯拉表示,将只在网上销售,以降低成本。该公司股价周五下跌近8%,周一中午又下跌3%。

  Spak周日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对投资者表示,所有这些都表明,特斯拉正急于提高对其产品的需求,而美国、欧洲和中国的需求可能正在减弱。

  Spak称:“在发布售价3.5万美元(Model 3)后不久的Model Y声明暗示,消费者对售价3.5万美元的Model 3的反应可能没有该公司预期的那么强烈。我们认为,美国的需求有所下降,欧洲/中国的需求低于预期。”他补充称,特斯拉的三款车型Model X、Model S和Model 3的降价,支持了需求走软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马斯克曾开玩笑说,3月中旬可能是Model Y发布的日期。早在2018年5月,他就说过Model Y可能会在3月15日公布。马斯克在推特上说:“我只是瞎编的,因为3月15日(the Ides of March)听起来不错。”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担心特斯拉能否在目前的高价位上保持消费者对其汽车的兴趣。特斯拉在一定程度上左右为难,因为它需要保持足够高的价格,以收回巨额投资并实现盈利,同时也需要保持足够低的价格,与向电动汽车投入大量资金的大型制造商竞争。

  在特斯拉生产Model S和Model X等高端电动汽车时,高价并不是个大问题。但Model 3是面向大众市场的。截至2018年底,联邦政府为电动汽车购买者提供7500美元的税收抵免,提振了特斯拉的销售。但从1月1日起,优惠额度减半,一些人质疑这是否会损害需求。

  好消息是,Model Y在季度结束前几周推出,可能会为公司带来新的现金注入。马斯克周五告诉记者,他对特斯拉能否在第一季度实现盈利表示怀疑。该公司上周五还花费9.2亿美元偿还债务。

  特斯拉的数据显示,2016年,有40多万客户每人支付1000美元预订了一款Model 3,这使该公司当年的现金增加了4亿美元。分析师表示,考虑到Model Y将在广受欢迎的SUV车型领域展开竞争,市场对它的兴趣可能会带来与其利润类似的好处。

  分析师表示,这样做的负面影响是,新车型Model Y可能会抢走Model 3的市场需求。特斯拉花了数年时间和大量现金,试图大批量生产Model 3。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Model 产品需求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