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20年前就提过财富税 但算数算错了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民主党资深参议院伊丽莎白-沃伦最近提出一项议案,对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的富人征收财富税,如果这项税收实施,将在10年内给美国政府带来2.75万亿美元的收入。

  据美国媒体报道,其实早在20年前,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就曾提出过一项类似建议,对不包括主要居所在内净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人征收高达14.25%的财富税,以筹集5.7万亿美元。

  那是1999年,特朗普正争取让改革党提名他为2000年总统竞选的候选人。

  虽然特朗普这一提议登上了媒体头条,但没有人能够知道它将如何运作,特朗普为什么提出这一建议,或者这到底是谁的主意。 特朗普《我们应得的美国》一书的合著者戴夫·希弗特说,这个主意可能是特朗普的原创,也可能来自他的长期竞选顾问罗杰·斯通。

  1999年11月,特朗普试图引起轰动,在一系列采访中推出了他的财富税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将对最富有的美国人征收财富税,用这笔钱来偿还美国国债,然后用剩下的钱支撑社会保障计划,实行中产阶级减税,并取消遗产税。

  特朗普当时表示,他咨询的经济学家估计美国总财富为50万亿美元,其中40万亿美元掌握在最富1%人手中。

  实际上,他的计算有错误,据美联储和研究这一问题的经济学家称,当时美国家庭的总财富约为40万亿美元,而最富1%的家庭只拥有其中不到一半。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Mark Zandi)表示,如果要筹集到特朗普承诺的5.7万亿美元,就必须对当时几乎所有的美国家庭征收14.25%的财富税,而不只是针对资产超过1000万美元的富裕家庭。

  而到了2016年特朗普实际参加总统选举时,他已将自己重新定位为市场驱动的保守派,以赢得共和党提名,并最终入主白宫。 这位亿万富翁候选人当时表示,他试图尽可能少缴税,而且自那以来,他经常将民主党对富人增税的计划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领导下糟糕的经济制度进行比较。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财富税 美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