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Uber和Lyft准备IPO之际考虑给老司机股份

  金融界美股讯 《华尔街日报》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网约车服务提供商Uber和Lyft正考虑为其司机提供福利,允许他们参与两家公司即将到来的IPO(首次公开募股)。

  据知情人士透露,Uber和Lyft都将给予一些最活跃或服务时间最长的司机现金奖励,并允许他们选择将现金投资于IPO中的股票。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一家公司的股票开始在交易所上市交易之前,以其IPO价格购买该公司的股票通常是很困难的,因此,这一举措将为投资者提供他们原本可能没有的渠道。

  据知情人士透露,Lyft计划向在该平台上至少有1万次出行记录的司机提供1000美元,这些司机可以保留或用于购买Lyft的IPO股票。这些知情人士说,Lyft预计只有少数司机符合条件,但该计划旨在表彰帮助构建该平台的最重要的司机。

  上述知情人士说,Lyft司机如果有2万次出行记录,就有资格获得1万美元现金或等值的股票。

  与此同时,知情人士称Uber正在制定一个预计价值数亿美元的计划细节。该计划将使Uber在全球范围内300万活跃司机和快递员中的很大一部分获得现金红利或以IPO价格购买股票的选择权。这些知情人士说,这些奖励将根据司机的服务年限和出行或送货次数的浮动比例进行分级。

  Uber意识到,根据证券法,在美国以外的市场,司机可能无法购买股票,但该公司决定符合现金奖励条件的人仍将获得现金奖励。

  自2016年以来,Uber一直在研究向司机提供公司股份的方法,但遇到了一个障碍,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向独立承包商提供私人股份具有挑战性。于是Uber选择了它正在走的道路。知情人士说,牵头Uber IPO的摩根士丹利将管理该计划,以帮助Uber司机以IPO价格购买股票。

  这将是网约车服务为安抚司机而采取的最新举措。例如,Uber在2017年为乘客增加了支付小费的选项;Lyft从成立之初就允许给小费。

  两家公司提供服务的司机以承包商的身份运营,而不是公司的雇员。这一立场引起了一些人的愤怒,过去也曾促使司机对两家公司提起诉讼。

  对于符合条件的司机来说,以IPO价格获得Uber或Lyft的股票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胜利。预计这两宗IPO将是今年最热门的IPO之一,而今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IPO筹资规模最大的年份之一。这类IPO的股票之所以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是因为人们普遍预计它们在上市首日会大幅上涨。通常情况下,大多数IPO股票被分配给预计将长期持有股票的大型基金。个人投资者只能争夺IPO中的一小部分股票。

  不过,并非所有受追捧的IPO都能迅速取得巨大成功。例如,Facebook的股票在最初几个月的交易中就出现了下跌,尽管IPO时市场对其的需求很大。该股目前的股价是2012年IPO价格的四倍多。

  Uber和Lyft在争夺司机和乘客的过程中损失惨重。随着它们的首次公开发行,争夺全球投资者的战斗也将成为竞争的一部分。

  向上市转型可能会重塑两家公司及其在美国开创的叫车市场,给股东带来更大的盈利压力,并要求提高透明度。这两家公司一直在争相上市,但Lyft可能会率先上市,成为公众投资者对网约车行业估值的首次重大考验。

  一些知情人士说,预计Lyft将于周五公布这项奖励计划,届时该公司将公开其IPO文件。知情人士说,Uber的文件将在晚些时候公布,因为预计该公司至少要到5月或6月才能上市。

  Uber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规模庞大的企业,目前在大约64个国家运营。除了拼车服务,Uber还建立了一些重要的部门,比如预制食品递送部门Uber餐饮(Uber Eats)和一家名为Uber货运(Uber Freight)的卡车运输公司。跟踪信用卡支出数据的Second Measure显示,Uber在美国叫车市场的份额为68.5%。去年,该公司公布亏损约33亿美元,不包括出售在俄罗斯和东南亚不盈利业务的一次性收益。

  Lyft在美国和加拿大运营,规模小于Uber,主要收入来自叫车服务。根据Second Measure,它拥有28.9%的市场份额。根据可获得的最新财务数据,Lyft第三季度亏损2.54亿美元。知情人士说,该公司将在周五的文件中披露全年业绩。

关键词阅读:Uber Lyft IPO 股份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