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重申对货币政策保持耐心 可经济学家并不买账

  金融界美股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日前对参议员们表示,美联储不会通过提高利率扼杀经济,但一些经济学家显然并不买账。他们似乎认为,美联储将很快耗尽“耐心”,并在未来两年的某个时候让经济陷入衰退。

  金融市场已经将自己的耐心纳入了对可预见未来基准利率不变的预期中,甚至在美联储改变其思维方式之前就已如此,但商业经济学家并不相信这一点。“全美商业经济学家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Economists)发布的经济政策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受访者预计2021年底将开始经济衰退,有42%的受访者预计2020年就将出现衰退。

  毫无疑问,这些经济学家坚信“经济扩张不会因年老而消亡,而是有东西会杀死他们,而这就是美联储”。这个机构历史上就曾忽略了经济衰退的一个可靠的领先指标,即反转的收益率曲线,并选择在长期利率滚动的同时继续提高基准利率。

  “全美商业经济学家协会”政策调查分析师肯·西蒙森(Ken Simonson)表示:“我们不要求人们把这些点联系起来,但这项调查显示人们对贸易政策、财政政策和赤字大于安全水平的问题感到担忧。即使美联储在做的是正确的事情,也有很多事情是他们无法抵消或阻止发生的。”

  鲍威尔周二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Senate Banking Committee)每半年一次的货币政策报告表达了同样的担忧。鲍威尔在陈词中表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就业市场保持强劲,通胀接近2%,2019年GDP增幅预计将是“稳健的”。但同时,他也对金融市场动荡、金融条件收紧、中国和欧洲增长放缓,以及贸易谈判、未解决的政府政策问题和混乱的、无法达成协议的英国退欧问题等潜在“事件风险”表示了谨慎态度。

  尽管鲍威尔强调,美联储“不急于就政策做出决定”,但在“全美商业经济学家协会”经济学家的预测中,美联储并不是一个中立的旁观者。

  多数人表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正确的”。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代表着紧缩周期的暂停,而不是结束。近60%的受访者预计,到2020年底,基金利率将高于目前水平。62%的受访者认为,在美联储改变进程并开始降息之前,基金利率区间的上限为3%或更高。

  换言之,商业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再次过度加息,并带来可预测的结果。

  同时,少数美联储官员预计,如果经济按预期发展,他们将恢复加息周期。但他们也指出,目前2.25%-2.5%的基金利率接近中性,即是一个既不刺激、也不会抑制经济增长的利率。

  截至去年12月,也就是美联储最近一次发布经济预测概要时,对长期中性基金利率的预测中间值为2.8%。当时,政策制定者预计2019年将再加息两次。

  根据美联储最新的“温和倾向”,将于3月20日会议结束时发布的下一次官方经济预测摘要可能反映出对长期中性利率的轻微下调。

  应该说,缓慢的生产力和劳动力增长共同降低了经济潜在增长率,从而降低了保持最大非通胀增长所需的中性增长率。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解释市场对美联储的预期与商业经济学家预期之间存在的鸿沟?

  我们的商业领袖正在寻求进一步收紧政策,而联邦基金期货合约显示,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降息的可能性高于另一次加息。

  公平地说,商业经济学家花了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商业本身,而不是货币政策的来龙去脉。例如,他们更多地关注税收和监管政策会对收入和利润的影响,而不是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正常化的影响,或者美联储决定维持目前管理基准利率的最低制度,而不是以前的走廊机制会带来的影响。

  但商业决策最终还是取决于对未来的展望,因此这两个阵营迟早将会走到一起。

  乐观的商业经济学家预计,在经济屈服于压力之前,还需要再加息几次,这或许这反映了他们看到了市场对商品和服务的强劲需求。

  另一方面,在市场经济中,我们依靠价格体系来配置稀缺资源。综合价格反映了千百万家庭和企业的决定,这里面其实包含了一个信息世界,一个比我们人类在相对狭窄的范围和有限的能力下做得要好得多的信息机制。

  从现在的情况看,美联储似乎已经接受了市场经济自主调控的思路,经济学家们未来或许也会转变看法。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