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卡夫亨氏 巴菲特投资理念遇挫

  随着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发展,巴菲特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投资者希望他能将巨额现金用于收购和投资。从很多方面来看,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 ,KHC)都是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一项经典投资:一家拥有众多标志性美国品牌且简单易懂的公司。

  在亨氏(H.J. Heinz Co.)和卡夫食品有限公司(Kraft Foods Group Inc.)于2015年合并期间,巴菲特曾表示:“这是我喜欢的交易类型,将两个世界级的集团联合起来并带来股东价值。”

  然而这一价值的突然下滑证明,就连巴菲特长期成功的投资理念也难免受到消费者口味突然转变的冲击。

  巴菲特麾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上周六称,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出现254亿美元的亏损,拖累因素包括卡夫亨氏的一项商誉减值和未兑现投资损失。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卡夫亨氏27%的股份。

  卡夫亨氏154亿美元的商誉冲减是对卡夫和Oscar Meyer品牌表现不及预期的承认。消费者的口味正在从加工食品转向更健康、成分更天然的食品。

  受第四财季亏损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财年净利润从上一财年的449亿美元锐减至40亿美元。不包括减值和未实现投资业绩在内,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财年营运利润从上一财年的145亿美元升至创纪录的248亿美元。

  巴菲特长久以来都押注强大的消费者品牌将帮助公司保持市场份额和定价能力。他持股最多的一些公司,包括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和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 KO),都是家喻户晓的品牌。伯克希尔哈撒韦还持有多家典型美国公司的股票,包括Dairy Queen、Geico、Duracell和Fruit of the Loom。

  CFRA Research的股票分析师Cathy Seifert表示,卡夫亨氏代表了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的典型公司,是拥有稳定可靠现金流的品牌,一切都很棒,对前进策略提出疑问是合情合理的。

  巴菲特在他上周六发布的年度致股东信中未提到卡夫亨氏,但他去年8月在CNBC的电视节目上承认了这家包装食品公司面临的挑战。

  巴菲特称,投资包装商品公司要想获得高水平溢价并实现财务成功是非常困难的。就有形资产回报而言,品牌包装商品是一项非常好的业务。但就可能在五年或10年后达到的目标而言,它并不是一项激动人心的业务。”

  巴菲特对亨氏的大举押注始于2013年,当时伯克希尔哈撒韦与巴西私募股权公司3G Capital联手将该公司纳入麾下。2015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和3G Capital为卡夫与亨氏的合并提供了融资。

  随着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发展,巴菲特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投资者希望他能将巨额现金用于收购和投资。该公司已经三年没有进行过重大交易,巴菲特一直在努力寻找价格合理的大型公司进行收购。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现金主要投资于美国国债,截至年底时投资规模增长至近1,120亿美元,连续第六个季度超过1,000亿美元。

  巴菲特在他的年度信函中没有针对如何使用手中越来越多的现金给出具体指引。巴菲特写道,他预计将把很大一部分多余流动性投入伯克希尔哈撒韦将会永久持有的业务,但目前价格还太高。但他表示:“我们仍希望开展一项大象级的收购交易。”

  伯克希尔哈撒韦在第四季度回购了略高于4亿美元的股票,低于第三季度9.28亿美元的回购规模。投资者此前希望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把相当一部分现金用来回购股票。

  一些股东开始猜测伯克希尔哈撒韦是否会增持卡夫亨氏的股份或收购该公司的全部剩余股份。伯克希尔哈撒韦还可能为卡夫亨氏未来的收购交易提供融资帮助。伯克希尔哈撒韦2018年对该公司所持卡夫亨氏股份的估值为138亿美元,低于2017年的176亿美元。伯克希尔哈撒韦投资这部分股权的成本基础为98亿美元。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两名雇员在卡夫亨氏董事会任职,他们分别是Greg Abel和Tracy Britt Cool,前者是非保险业务副董事长,也是接替巴菲特出任首席执行长的两位候选人之一,后者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子公司Pampered Chef的首席执行长,曾担任巴菲特的财务助理。由于决定要减少出差,巴菲特去年4月份从卡夫亨氏董事会退休。

  Wedgewood Partners Inc.首席投资长David Rolfe表示,他不希望巴菲特在卡夫亨氏和3G方面配置更多资金,更愿意看到巴菲特拿出几百亿美元回购他自己的股票。总部设在圣路易斯的Wedgewood Partners持有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份。(华尔街日报)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伯克希尔哈撒韦 卡夫亨氏

责任编辑:史文瑞 RF13549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